听新闻
放大镜
南京市浦口区检察公益诉讼听证关注“飞线充电”
2021-09-03 09:54: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9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安全生产案件被纳入公益诉讼范围。当天,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针对某小区“飞线充电”危害消防安全案件,举行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组织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住房保障和房产局等部门作为当事人参加,并邀请南京市人大代表、特约检察员、公益诉讼观察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

  今年8月16日,浦口区检察院通过媒体报道发现辖区内某小区发生电动车燃烧引发火情后,立即联系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及辖区物业工作人员到现场调查。所幸火情被及时扑灭,但现场有多辆电动车烧毁。检察官协同相关部门,随即对事故原因及小区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进行彻底排查,发现起火原因是电动车电池老化引起自燃,同时还发现小区存在电动车违规停放以及“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当即要求立即整改。8月24日,检察官再次来到事发现场跟进了解整改情况,发现该小区仍然存在“飞线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

  为强化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消防安全的高度重视,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浦口区检察院召开此次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会上,检察官对案件基本事实、证据及法律依据作了详细阐述,并介绍多次实地走访涉案小区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充分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厘清相关单位和部门在治理“飞线充电”方面的监管职责。督促其依法履行各自职责,及时开展“飞线充电”治理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宣传,积极推动地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雷婷婷 李昱霖 张旭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