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官进网格”徐州经开区检察院法治服务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2020-03-18 10:0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法委和检察机关关于推动“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部署,江苏省徐州经开区检察院蹄疾步稳将“检察官进网格”与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相结合,依托“小网格”做好“大文章”,打造企业“家门口的检察院”。

  构建“面对面”常态化机制

  

  

  

  为了有效将检察触角延伸至辖区内每一个社区网格,该院制定出台了《“检察官进网格”七项举措》,由党组成员带头,全院干警全部下沉至社区,31名干警与6个镇街447个网格建立固定联系,专人定点为网格内企业提供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电话、平台软件及时通话优势,利用检企交流群、微信公众号企业信箱等搭建“云端”交流平台,打破信息传递链冗长的壁垒,实现信息实时收集、传送、反馈,提升问题处置效率,确保有效解决企业的需求和问题。

  搭建“心连心”检企战“疫”桥梁

  

  

  该院党组成员带队深入包挂复产复工企业逐一开展疫情防控巡查,掌握复产复工第一手资料,按照“一企一策”的原则,指导企业制定疫情管控方案和复工复产方案,及时针对企业防控风险点提出建议。针对网格中两家企业受疫情防控影响,面临异地户籍员工返岗困难、生产物资因交通管制受限等问题,积极与企业所在街道、交管部门联系,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通过“云课堂”“云对话”等形式,在线为企业解答知识产权维权、企业员工涉嫌犯罪等法律问题。在调研走访基础上,整理企业在复产复工中极易面临的法律风险点,通过微信公众号向企业推送《复产复工“法律锦囊”》,为企业科学复产复工提供有力法律支持。

  提供“实打实”网格法律服务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各类法律情形,该院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依法严惩涉疫情防控犯罪,审慎处理涉企案件,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风险研判,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影响。对网格内一涉嫌职务侵占犯罪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保障其尽快复产复工,得到企业职工齐齐点赞感谢。案件办理后针对有关企业在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疏失,及时发送检察建议,助力堵塞经营漏洞,提升管理水平。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