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无锡锡山区三届院领导十年接力帮扶困境家庭
2020-10-15 10:22:00  来源:无锡锡山区检察院

  

  2011年3月11日,春到江南,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组织调研小组深入结对帮扶的贫困户进行回访。在该区鹅湖镇三新村,检察官来到了帮扶十年的贫困户郑小瑞家。

  听说检察院来人看望,腿有残疾的郑小瑞早早候在了村头。他指着自家的新瓦房说:“要是没有检察院和村委会的帮助,我哪能翻造房子啊!我那两个孩子起码有一个要辍学!而现在,两个孩子不仅懂道理、会做事,在学校成绩也蛮好,这要感谢你们多年来的帮助啊!”郑小瑞一边说着,一边从上衣口袋中掏出一张2001年8月28日的《锡山日报》,指着上面的一张照片说:“这就是你们检察院第一次来我家慰问时拍的照片,至今我一直带在身边,时常拿出来看看,鼓励自己和我那两个孩子。”

  照片上,简陋杂乱的家里,两个只穿着小裤衩、瘦骨嶙峋的幼小男童,正在撕剥着不干胶瓶贴,有轻度智障的母亲和年迈的奶奶在一边照看着兄弟俩。检察官把扶贫款递过去时,兄弟俩伸出了小手,脸上露出了真诚的笑容。

  “撕2张瓶贴才1分钱,现在看真是少得可怜,但多少也能贴补点家用啊!”郑小瑞的腿有残疾,妻子有轻度智障,兄长又瘫痪在床,上有70多岁的老母,下有刚入学的双胞胎儿子,经济上要多困难就有多困难!区检察院与三新村挂钩时,他和其他5户贫困户由村里推荐,和检察院结对帮扶,这一帮就是十年。检察官们还到学校看望孩子,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

  “这是孩子这些年在学校得的各类奖状!”郑小瑞指着墙上6张“优秀队员”、“奋发向上奖”等奖状说,“去年9月,两个孩子已就读无锡江南职业技校,一个学机电、一个学数控,待他们毕业踏上工作岗位,要让他们好好报效社会,报答那些平时帮助我们的人。”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十年来,锡山区检察院换了三届领导班子,但是对三新村贫困户的帮扶一直没断。检察官们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延续着十年的爱心接力和真情传递,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正确面对人生,自强自立。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