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对不起你们的帮助” 泰兴市检察官帮申请忙救助司法关爱贫困户
2020-07-03 09:09:00  来源:检察日报

  “老刘,最近生意如何啊?”“你看我都忙不过来了!”近日,江苏省泰兴市检察院检察官夏行路过分界镇农贸市场,向摆地摊的老刘打招呼。

  2019年7月2日,老刘因犯危险驾驶罪被判处拘役二个月零十五日,并处罚金2500元。然而,老刘一直没有缴纳罚金。2019年9月5日,夏行督促老刘缴纳罚金时,老刘称家境困难,两个女儿均患有癫痫需照顾,根本交不起罚金。夏行实地调查后,发现老刘所言属实,他们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9年9月16日,老刘刑满释放后,因为没有履行财产刑,泰兴市法院依法冻结了老刘银行卡内2000余元。检察官了解到,老刘卡内余额来自土地流转费用和粮食植补费用的补助,这笔钱维持一家人的基本生活都不够。2019年11月5日,检察官综合老刘服刑表现和家境状况,建议免除老刘的罚金刑,获法院采纳。

  检察官进一步走访得知,老刘的大女儿患有癫痫病申领了二级残疾证,但是小女儿也患有癫痫,却没有申领残疾证,立即协调相关单位依法办理。经多方努力,今年1月16日,残联给老刘小女儿办理了残疾证。3月17日,在泰兴市分界镇便民服务中心,泰兴市检察院与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帮老刘申请“一户多残”生活救助金,每月可领取1188元。

  5月8日,第一个月的生活救助金到账后,老刘用救助金在农贸市场租了摊位,卖起了当地特产草鸡蛋和甜豌豆。“不找点能干的事做,都对不起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和你们对我的帮助……”老刘的这句话,让初见老刘摆摊的夏行颇受感动。

作者:卢志坚 葛东升 印倩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