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司法救助民工兄弟 让“揪心事”变“暖心事”
2020-05-02 08:5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2020年春节前夕,四位山东农民工因被包工头拖欠工资,没钱回家过年,通过网络向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信访求助。该院一方面积极履行支持起诉职能,另一方面紧急为他们申请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各一千元。大年二十七这天,买到了回家车票的四位农民工兄弟踏上了回乡之路,申请人朱先生激动地表示:“本来很揪心,有了检察院地帮助,感觉很温暖,这下我们能回家过年了!”

  这是新吴区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提升工作质效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新吴区检察院坚持以人为本、司法为民,聚焦司法救助“主动、精准、便民、多元与长效”五个维度,创新司法救助的方式和途径,共救助刑事被害人等12人,发放救助金21.4万元,切实解决刑事被害人等最迫切、最直接、最现实的生活困难,帮助走出困境,传递司法温情和力量。

  坚持司法救助工作精准融入到脱贫攻坚大局中,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有效提供司法救助,解决贫困救助申请人最紧迫的生活需求。七十岁老人黄阿婆因家中唯一顶梁柱儿子在一场交通事故中去世,肇事方无任何赔偿,刚刚考上大学的孙女学费没有着落,仅靠黄阿婆微薄的退休金生活。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快速审批,在孙女开学之前,将3万元救助金发放到位,解了黄阿婆的燃眉之急。

  便民快捷,救助跑出“加速度”。为提高救助工作效率,该院开通内外协作的绿色通道,构建起受理快、审查快、报批快、发放快的“四快”救助模式,从申请救助到救助金发放时长缩短到一周,极大纾解了申请人的难题。

  人文关怀,多维救助显温度。开展对涉案未成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的“多维救助”,在优先救助、快速救助、救助资金倾斜的同时,推行涉案未成年人心理辅助、法律援助、社区帮助的一体化救助模式,满足救助对象的特定化、多元化需求,实现救助效果最优化。该院与心理咨询师协会合作共建,成立“心灵之光”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中心,对符合条件未成年被害人实行心理疏导全覆盖,抚慰孩子受伤的心;与司法行政部门共建法律援助平台,加强与民政、妇联、关工委等职能部门和社会公益组织协作,形成救助合力,在技能培训、就业岗位等方面提供必要的帮助,确保及时准确“输血”。五年来,该院共救助未成年人、残疾人15人,辅以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等,帮助这些特殊群体早日愈合创伤、恢复正常生活。

  “司法救助一头连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是最能直抵群众内心、感受司法温度的一项民心工程。”新吴区检察院代检察长丁宏伟表示,该院将继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确保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和谐统一,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