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机关将国家司法救助深度融入脱贫攻坚大战略
2020-01-16 09:19: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爸爸没有了,妈妈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我正在学着长大,不让妈妈那么辛苦。”小女孩甜甜人生中的第一封信,是写给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的。

  不久前,甜甜的爸爸被人杀害,家里连遗体保存费都拿不出。是检察机关将她们一家纳入救助对象,帮她们渡过难关。

  近年来,江苏省检察机关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2016年以来,共开展司法救助4422件,发放救助金4697.67万元。其中,2019年1月至11月救助1261件1624人,发放救助金1479.61万元,同比上升34.27%。

  主动救助,“及时雨”纾难解困

  年逾古稀的相老汉做梦也没有想到,一场车祸成为压垮他一家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他从车祸中反应过来时,老伴已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肇事司机逃之夭夭,随之而来的是高额手术费。

  一群穿着蓝色制服的“公家人”敲开了他的家门。

  原来,肇事司机孙某已被抓获。审查逮捕期间,宝应县检察院检察官主动摸排救助线索,他们实地走访后了解到,相老汉和他的儿子都是残疾人,还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一条“绿色通道”为这家贫困户迅速打开,不到7天的时间,检察官就将5万元救助金送到相老汉手中,以解燃眉之急。

  “我们要变‘坐诊’为‘出诊’,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救助,确保关爱救助及时、精准、全面。”该案承办人、宝应县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勇说。

  在阜宁县,70多岁的高老汉一直想为女儿讨公道。16年前,女儿被害身亡,高老汉对法院判决不服,多年来一直申诉。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检察机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承诺掷地有声。高老汉便向最高检写信反映诉求,最高检于收信的当天通过网上信访系统回复了高老汉。

  经过细致的审查,检察机关认为,高老汉的申诉理由不能成立,不符合立案复查条件。但江苏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检察官仇岭泉发现,多年来,高老汉不仅没有得到赔偿,还和老伴一直抚养小外孙,生活困难,符合申请司法救助的条件,于是联合阜宁县检察院迅速开展司法救助。

  此外,承办检察官还通过电话沟通、登门拜访等方式,耐心听取意见,详细阐释法理。

  最终,高老汉息诉罢访。

  聚焦未成年人,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宝贝,长大后想干什么呀?”

  “我想当老师,每天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还想当医生,这样奶奶就不怕生病了;我还想……”

  从几乎不说一句话,到逐渐开口,再到有了梦想和憧憬,8岁的女孩圆圆逐渐解开心结,一直关注她成长的“孙妈妈”也松了一口气。

  2018年,因父亲杀害母亲,圆圆成为事实孤儿。办案中,检察官发现,圆圆心理创伤严重,身患疾病,她的爷爷奶奶已是风烛残年。

  江苏省检察院和圆圆家所在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一道,迅速开展联合救助。但经济上的困难能得到一时缓解,圆圆的心结却很难解开。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了不给她的人生留下遗憾,检察机关一边与学校沟通,聘请专业人员对她进行心理评估和疏导;一边召开协调会,邀请民政、教育等11家单位,研究帮扶圆圆的方法。

  此外,江苏省检察院还通过省扶贫办牵线企业家,为圆圆找了一个心理疏导师“孙妈妈”,母亲般的关怀终于让圆圆打开心结。

  据了解,江苏检察机关一直将未成年人作为重点救助对象,根据他们的身心特点,“量身定制”救助计划。两年来,该省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救助类案件472件,占案件总数的18.1%。

  暖心案例背后,是检察官的爱心、细心和尽心。为避免陷入“慰问式救助”,江苏检察机关将精准扶贫根植于司法救助中,主动协调各部门,鼓励个人、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到未成年人捐助和帮扶中,把检察机关的“独角戏”变成多方合力的“大合唱”,从单纯的“输血型”走向“造血型”。

  信息化救助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2019年3月13日,苏州市检察院收到了一封来自湖北一偏僻山村的信。寄信人是王某,信中说,她的丈夫在昆山打工时受到暴力侵害致死,家庭陷入困境,无奈之下,向检察机关求助。

  该院检察官钱丽红立即向刑检部门了解情况。原来,王某的丈夫在一家物流公司上班,与同事张某产生矛盾,竟被对方残忍杀害。

  考虑到王某居住地偏远,外省群众跑一趟费时费力,钱丽红远程约谈了王某,告诉她,可以通过“苏州检察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加载的“国家司法救助指挥平台”,提交申请救助材料。

  在钱丽红的细心指导下,第二天,王某就用手机拍摄照片,在线提交了材料。

  “利用这个软件,我们对各项救助指标进行了细致的评估,通过系统自动测评。之后,我们将救助金通过银行转账给王某和她的家人。”钱丽红说。

  早在2018年,常熟市检察院就创新研发了“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软件。该软件集远程救助申请、办理进度查询、司法救助智慧评估、1+N多元化救助等功能为一体,进而实现了司法救助规范化、标准化。

  司法救助搭上了“智慧检务”的快车,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该软件2019年初在苏州全市一经推广,便效果突出。截至目前,申请人通过平台申请的司法救助153件,救助金发放达186.5万元,个案办理进度平均为18天,办案周期缩短9天,大大提升了办案效率。

  “国家司法救助智慧平台”还将在该省检察机关全面推广,打造有江苏特色的国家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品牌。

作者:邓凌原 卢志坚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