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上“暖心钱”办好“贴心事” 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司法救助“因案致贫”
2020-01-22 09:46:00  来源:检察日报

  “感谢检察院对我家庭的关心,我终于可以缓口气了。”2019年12月13日,朱阿姨来到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对检察机关向其发放5万元司法救助金表示感谢。

  2019年,江苏省无锡市检察机关分类施策,着眼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加重贫困家庭,送上“暖心钱”办好“贴心事”,向89名被害人发放救助金155.8万元,真正为困难群众“解了燃眉之急”。

  管到成年的立体化救助

  “期末考试后,可以安排看守所亲情会见,抚慰孩子对父亲的思念。”2019年12月18日,锡山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杨帅在“检察官妈妈”帮扶团队碰头会上说。

  2018年10月23日,胥某争执中将前妻刺伤致死,剩下儿子小亮由前岳父母照顾。年逾六旬的老人没有经济来源,全靠小亮舅舅接济,生活陷入绝境。

  审查起诉期间,锡山区检察院为小亮申请了5万元救助金。为帮助小亮健康成长,该院组建“检察官妈妈”团队,制定十项帮扶计划,指定具体责任人,从生活、学习、心理关爱等角度全方位帮扶小亮。

  “经过积极协调,我们为小亮争取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保障,每个月有2000余元生活补助。”作为“检察官妈妈”团队唯一一名男性,该院副检察长龚磊介绍。

  因案导致被害人致贫、返贫、加重贫困的案件中,未成年人是无锡市检察机关尤为关注的一个群体。结合办案实践,无锡检察机关制定救助帮扶举措,联手教育、民政、司法等部门构建立体化保护网,在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救助上实现针对性和差别化。

  无锡市检察院牵头与公安局、教育局等17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工作意见(试行)》,构筑起市级层面联手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网格。

  解决基本生活的综合帮扶

  “希望贵单位能够根据地方精准扶贫相关政策规定,保障被害人张某家庭的基本生活。”2019年11月中旬,一封来自锡山区检察院的公函发往被害人张某户籍所在地扶贫办。

  2019年6月7日,张某与同车9名工友回锡途中遭遇车祸身亡,另有1人死亡2人重伤。张某和重伤的周某均系外来务工人员,且是当地建档贫困户。

  根据家庭实际困难,锡山区检察院向张某等4人家庭发放总计16万元司法救助金,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公开审查评议。针对张某和周某家庭情况,该院特向二人所在地扶贫部门发函,共同帮助两户家庭精准脱贫。

  2019年4月,宜兴市检察院与民政局出台《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办法(试行)》,并向一涵盖贫困户、退役军人、未成年学生、被害人因伤生活不能自理等四类情况的刑事申诉人家庭发放2万元司法救助金。

  早在十年前,无锡市便通过地方立法率先建立了公检法司及民政等部门共同参与的特困刑事被害人救助条例。通过与民政部门会签文件、与扶贫部门直接对接、与社会福利机构建立良好沟通,无锡检察机关拓展了司法救助的渠道和深度,真正将司法救助融入了精准脱贫工作。

  抚慰心灵创伤的专业救助

  2018年12月27日,秦某被车撞击造成重度颅脑损伤陷入深度昏迷,花费近80万元,嫌疑人支付部分医药费后再未承担后续费用。妻子徐某每天只吃几个包子,儿子加班加点赚钱维持秦某治疗。

  2019年8月,惠山区检察院将12万元司法救助金送到徐某手上。其间,检察官发现徐某及其儿子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经协调,该院聘请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学科讲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周老师为徐某母子开展心理疏导。病床前,周老师耐心引导徐某打开心扉,释放心理压力。经过两次专业引导,徐某精神状态明显好转,徐某的儿子也主动接受了心理疏导。

  “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形式予以保障,努力修复被害人家属心理创伤。”无锡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张凯介绍说,“扶贫也要‘扶心’,让因案致贫家庭真正‘站起来’。”

  从对司法救助案件中的未成年人必进行心理疏导,到为心理创伤严重的成年被害人及其亲属开展专业心理抚慰,无锡检察机关运用司法救助精准发力,“拉一把”因案致贫家庭的力度有了新的砝码。

作者:贺俊丽 郎建强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