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人大代表王吉永:新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2017-12-28 18:14:00  来源:

 省人大代表王吉永:新产业发展的领路人

 

 

王吉永,连续4年被评为“徐州市五星支部书记”“徐州市劳动模范”“徐州市十大劳动楷模”等荣誉称号,先后当选市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前不久又被评为“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在他的带领下,胡楼村先后被省、市、县授予“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徐州市新农村十佳示范村”“徐州市十大魅力乡村”“徐州市旧村复垦先进村”“徐州市文明村”“沛县新农村建设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走进栖山镇胡楼新村,整齐划一的农民新居、整洁宽敞的水泥大道、花草掩映的户外广场,孩子们在尽情的嬉戏,老人们悠闲地在广场上散步,一幅自然和谐、舒适宜人的新农村景象尽收眼底,胡楼村巨大的变化,凝聚着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的心血和汗水。
胡楼村位于沛县栖山镇西北部,交通不便、区位不优、资源不好,一下大雨,村里许多房屋都会淹在水中,村民苦不堪言。但是困难没能阻挡住胡楼村前进的脚步,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带领村“两委”高标定位,迎着困难前进,创造条件发展,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富裕和谐的变迁,成为享誉周边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胡楼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徐州市新农村十佳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他个人连续4次被评为市“五星级”村党组织书记,并当选为省、市、县、镇人大代表。

 

建设新村

  

  

“我当初带领村民建新村,目的就是让村民的生活环境有所改善。过去一下大雨,村里许多房屋都会淹在水中,村民们苦不堪言。中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我认为这就是机遇,如果能很好地抓住这个机遇就能让村里的百姓受益。”王吉永说。
 2006年以来,在王吉永的带动下,胡楼村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瞄准“全市一流、苏北领先”的目标,抢抓机遇,创新思路 ,坚持新村建设、旧村拆迁、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四轮驱动”的工作思路,按照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资金管理、统一建设施工、统一旧村复垦、统一产业发展“五统一”的民主自治模式,在前期356套连体式住宅楼、96套“2+1”式农民新居的基础上,又建设了10万平方米25栋社区住宅楼和5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可安置近1000户群众,目前已有600多户群众入住。
 为让村民出行更方便,彻底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生活环境,王吉永多方筹集资金,在逐步完善配套水、电、路、污水处理、垃圾收运等设施的基础上,又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500平方米的幼儿园,40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健身娱乐广场。新村的建成为胡楼村人创造了美好的生活环境,开启了崭新的生活方式。

 

发展新产业

 

村民从旧村搬出来住进新村只是一个开始,生活如何继续?保障从何而来?用王吉永的话说就是,新村再好,村民没有经济来源,坐吃山空绝对不行。
王吉永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经过几年的滚打摸爬,终于探索开辟出了一条具有符合本村特色的产业化发展新路子, 2010年以来,投资建设了500亩食用菌产业园,园区以种植黑木耳为主,并实现了菌种自育和食用菌初加工。食用菌生产以农作物秸秆、木屑、畜禽粪便等为原料,既可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环境,又解决了令人头痛的秸秆焚烧问题。黑木耳单棚年纯收益在2万元左右,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复垦、当年见效。

 

菌农在整理菌包

 种植的黑木耳色泽黑褐,质地柔软,味道鲜美,营养丰富

同时,村里大打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牌,种植了近1000亩桃树,建成了周围地区最大的桃园,集赏花、采果、餐饮于一体,再现古人描写的美丽桃花源,给全县老百姓创造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去处,也为村民增加了收入。

 

十里桃林

 

 桃花大会上载歌载舞

 

“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前来踏青赏花的游客穿梭其间,尽享“看桃花、游乡村、享生活”的乐趣,并争相拍照留念。

竞相绽放的桃花丛中,朵朵红艳艳的桃花,每亩可产桃子四五千斤,一亩桃子预计收入在1万元左右。

王吉永说,“我们把农村建得好了,建美丽了,让城里人过来住一住,看一看,享受一下淳朴的乡村生活。”

为了让老百姓的腰包真正鼓起来,王吉永跑断腿,磨破嘴,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胡楼村在县镇各部门的帮助下,规划建设了工业园区,目前全村已有种鸭养殖、服装加工、猪鸭宰杀、板材加工、公墓经营等十几家企业落地,吸纳本村村民200多名入厂务工。2017年计划再投资1000万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新建2万余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为下一步工业腾飞筑巢引凤。

心中有村,一心为民。王吉永辛勤的付出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更是一份责任。”王吉永书记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每次人代会召开前,都深入选民,广泛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有针对性地做好审议和建言的准备。会议中他积极发言,认真提交议案、建议,会后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他积极参加人大代表视察、执法检查活动,发言有的放矢。几年来,他提出了《关心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等10余件建议,有效地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为当地经济发展、脱贫致富争取到难得机遇,充分展示了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胡楼村与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会竭尽全力,履行好代表职务,一定不能辜负选民对我的期望”!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