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志明,守好农村一片“净土”
2019-06-25 16:58:00  来源:吴江检察在线

   我们黄家溪村是由三个行政村合并而来,村内有70多家民营企业,包括流动人口有近万人,但全村已经六年没发生过刑事案件,这其中也有检察机关的一份功劳。

  我是2008年接任村书记的,当时村里的基础条件很薄弱,日常开支都难以为继。而我是企业家出生,上任之后主要就关注经济发展,改善生活条件。但随着形势日渐好转,人口稳步增加,小偷小摸的事情也多了起来,破窗理论揭示出任由小案发展容易酿成大案,这些不良现象不仅会严重影响村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会大大损害整个村的形象。 

 

  精准的定位 

  (陈志明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吴江盛泽镇黄家溪村党委书记)

 

  这些年,在每年的“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联络等活动中,我经常会跟检察官们交流这些问题。比如办理我们村民赌博案件的检察官在跟我探讨时,提到有几张已经是老面孔了,而且场所也越来越隐蔽,建议村里要加大宣传力度,并在积极配合查处的同时,帮助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情趣。

  对此,我很赞同。这些年,我也发现很多村民对赌博的危害性还认识不清,总觉得又没偷没抢,打个牌、赌点小钱很正常,输也是输自己的钱,别人管不着。有的以前没钱的时候小赌,现在钱多了就大赌,反而越陷越深。话说回来,客观上来说,村民以前的业余生活确实比较单一,给了这个陋习滋生的土壤,这提醒我们对精神文化的有效供给已刻不容缓,必须要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抢人”,打“组合拳”。

 

  深刻的认知 

  首先,要让村民清醒地认识到赌博的危害,发自内心主动远离赌博。为此,我们通过入户走访、微信推送、户外大屏滚动播放等方式,一直努力营造防赌禁赌的氛围,并积极鼓励村民提供赌博线索。

  同时,我们积极推进乡风文明。这些年,我们村积极投入,先后建起了群众文化中心、群众体育中心、党建文化广场、法治文化走廊、乡风文明馆和民俗文化馆,办起了群众文化艺术团,看演出、听戏曲、健身、跳广场舞都足不出村,还承办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歌、山歌展演活动,设立村级助学基金和扶贫帮困基金,努力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移风易俗,积极传播新时代的正能量。

  此外,我们还加强了重点部位的监管,先后在全村各个入村口、村内主要道路以及新建聚集小区内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新增高清抓拍摄像头8个,高清监控摄像头97个,配合开展全村亮化工程,基本做到全村治安监控无死角。并且,组织了一支村级联防队,既增加村民的就业和收入,也有利于及时发现处理赌博、盗窃等违法犯罪行为。

 

  检察的监督 

  检察院是法律监督机关,我与之零距离互动的这几年,也深知不能有不受监督的权力。当前,我们村制作了干部权力清单,探索成立“村民自治办公室”,和村两委一起办公,代表村民行使议事权和监督权。我们还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建立了村民微信群,每家每户都有代表。党务、村务工作,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都会第一时间在群里公开,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也件件有回复,工作效率提高了,村民也很认可。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