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朱林:红色刘老庄的小康带头人
2019-11-08 10:07:00  来源:淮安检察

  朱林 

  江苏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乡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中,100面战旗方阵气贯长虹,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猎猎战旗中,“刘老庄连”荣誉战旗赫然在列:1943年,新四军82位勇士在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与千余日寇殊死搏斗、浴血奋战,全部壮烈牺牲。从此,刘老庄82烈士英名永垂、光照千古。 

   

   

 

  如今,在苏北这片洒满英雄鲜血的红色故土上,一个美丽的乡村正充满生机、蓬勃发展着:平坦宽阔的大道,芳香葱绿的花木,连片整齐的塑料大棚,颇具规模的村办企业,幼儿园里孩子们阵阵欢乐的笑声…… 

  “多亏朱书记带得好啊,我们才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 

  谈及现在的幸福生活,刘老庄的村民都会为他们的朱书记竖起大拇指。而这个朱书记,正是年过六旬的第十二届、十三届江苏省人大代表、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 

  

  刘老庄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可就是这样一个承载英雄壮举的地方,在10多年前,却是江苏全省挂得上号的贫困村,住的是旧房子、走的是泥泞路,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3000元。
  谁能让烈士曾经奋勇抗敌的土地重新焕发光彩,谁能够带领老区人走上脱贫致富路?群众的目光聚焦在了朱林身上。此时的朱林,正在苏南搞工程,年收入百万余元,见识多、思路广。
  面对期盼与重托,军人出生的朱林,毅然放弃自己发展正好的事业,怀揣兴村富民梦,回到家乡刘老庄,当起了带领父老乡亲们脱贫奔小康的带头人。
  革命老区,决不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
  2009年夏天,站在庄严肃穆的新四军82烈士纪念碑下,新上任的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紧握右拳,发出铮铮誓言。

  上任伊始,朱林便响亮地喊出“农村企业化”这一发展新路径。为办好刘老庄村第一家集体企业,朱林自己拿出50万元,并把自己企业的招投标资质无偿转归村集体,再发动其他党员干部和经营大户出资,注册成立村办建筑公司。通过几年滚动发展,公司不仅还清了借债,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创收超百万元。

  2010年开始,朱林又带着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北上山东、南赴福建,让刘老庄 3400余亩土地全部转成千亩连片的日光能大棚、果树采摘园、精品苗木园、光伏太阳能发电厂,将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折成股份,加上先后引进的闵丰食用菌、大阳生态园、正雄制衣、影视基地等项目,带动全村 734 名劳动力全部就业,外出打工的村民也绝大部分返乡创业。

  2012年,刘老庄全部村民统一搬进了环境舒适、配套齐全的红色家园小区,小区设有配套齐全、设施一流的幼儿园、卫生室、老年活动中心、健身休闲广场。

  “现在刘老庄人,一年有‘四金’:土地拿租金、上班拿薪金、国家有补金、合作社里有股金。”
  坐在宽敞明亮、上下几层的村民服务中心里,朱林扳着指头,数起了乡亲们的生活新变化。
  在朱林的带领下,几年的时间,刘老庄村彻底甩掉了村贫民穷的“穷帽子”,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成为了苏北新农村建设的一张名片。刘老庄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争先创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最美乡村”等荣誉称号。

  朱林的奉献与付出,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2013年、2018年,朱林连续光荣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朱林深感责任重大。他常说,村民富裕了,党员干部的责任可一点儿不能减轻。他要求全村58名党员,每人都要参加“5+3”工程活动,即每人每年5个义务工,每人负责小区1棵树的管护,每人负责1个单元10户的卫生、治安、和谐工作,每人联系1个病灾户。在朱林提议下,从 2010 年起,刘老庄村每年都要开展“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一系列群众性评比活动,营造了文明向善的村风新面貌。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
  朱林关爱村民的事,刘老庄村的村民都能如数家珍地列出一箩筐:村民生病了,朱林第一个带着慰问金赶到病床前;孩子考上了大学,朱林第一个前往家中送上祝福;哪家遇到了困难,朱林第一个伸出援手……

  而这其中最让朱林牵挂和放心不下的还是村里的孩子们 

  朱林常讲:现在每家每户都是一两个孩子,教育培养好孩子,直接影响一个家庭的幸福;家庭不幸福,何谈群众满意,何谈社会和谐稳定。 

  

  朱林的想法恰恰与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初衷使命不谋而合。
  2018年初,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飞登门拜访、征求朱林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了解这一想法后,淮阴区检察院决定在刘老庄村部广场,利用现有设施,建设法治教育长廊,张贴布置以“大圣说法”为主题、深受孩子们喜欢的普法宣传挂图,组织干警走进刘老庄九年制学校,开展校园送法活动。

   

   

   

 2019年,
朱林在淮阴区检察院向代表委员通报工作时,得知该院依法附条件不起诉一起在校大学生非法窃取公民信息案件,让少年“黑客”变成了对社会有积极贡献的“白客”,并入选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很受触动。他专门撰写《未检工作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实事》一文,发表在《清风苑》2019年第一期。

  “老区发展、乡村振兴、全面小康,哪样都离不开法治护航。”2018年以来,作为挂钩结对单位,淮阴区检察院和刘老庄村达成“乡村法治行”活动计划,每季度组织检察干警走村入户,为群众解答涉法咨询、处理矛盾纠纷、开展普法宣传等常态化送法进村活动。两年来,老百姓的法律意识提高了,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化解了,一门心思致富奔小康的心气更足了。

  2019年“五一”前夕,朱林受邀,和其他代表委员、劳动模范一起走进淮阴区检察院,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座谈中,朱林再次点赞检察机关“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的角色定位:“检察官走进乡村,走进人民群众中间,给我们当护法卫士、做送法使者,老百姓举双手欢迎!”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