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素琴:“方向盘”上承载的为民情怀
2019-11-14 10:27:00  来源:润州检察在线

   

  洪素琴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任 

  
 

  公交司机 

  - 服务群众,贵在坚持 - 

 

  “大家别着急,等车停稳了再起身下车,随身物品记得都带齐啊!”、“车要转弯了,下坡了,老年人坐稳抓紧把手,大家照看好孩子。”这样朴实却又贴心的话语,镇江公交216路司机洪素琴每天都要“唠叨”几十遍,一坚持就是近30年。从点滴关爱乘客开始,她在公交司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开启了为民服务之路。


  洪素琴驾驶216路线公交车 

 

  公交司机是个平凡的岗位,本不会引起过多的关注。然而,洪素琴却总能让乘客“惦记”她。“今天洪师傅怎么没来?”一些老乘客若是没有坐上她的车,总会关切的询问着。是的,洪师傅的班车“不仅准点、安全,更能让大家感到踏实、舒心”。 

  对于乘客们给予的“踏实、舒心”四个字评价,她的心得是:吃得起工作中的辛苦,能理解群众的需求,坚持提供优质的服务。 

 她每个班都提前近一个小时到车队进行出车检查、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在握紧手中方向盘,谨记安全行车、热情服务的同时,她更关注乘客的点滴感受。每一趟出车结束,她顾不上休息就全车检查,看看有没有乘客遗漏的物品,并及时联络归还。在她的记忆中,送还的物品有大额现金(4万多元人民币和银行卡)、各类有效证件、首饰物品等,还帮助过一位被家长粗心遗留在车上的男童(3岁)安全回家。 

  

  洪素琴与帮助过的男童1年后相遇合影 

  

  凡是高温或雨天,经过每个站台,她都会前后多张望一眼,看看有没疏忽大意或是匆忙赶来的乘客,尽量不让大家错过车次。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她都主动搀扶上下车。每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举动,却让多少乘客感到暖心、得到帮助。 

  
 

  省人大代表   

  - 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洪素琴参加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洪素琴更加注重“浸”在社区,听取群众意见诉求、收集社情、整理民意,向职能部门建言献策,共商服务群众的举措。她积极参加和支持“安康宝贝”、“左邻右里”、“共建共享”等公益项目。她和“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一起培育孵化出草根明星组织“江东大妈”巾帼志愿服务队,动员社区热心阿姨协助社区和派出所开展群防群治工作,积极参与协助做好群众矛盾调解纠纷,屡获群众褒奖,已成为辖区公益活动和基层社会治理的一张名片。

  近30年的司乘生涯,公交车况经历了几十年前“冬天似冰窟(寒冷)、夏天如烤炉(酷热)、雨天水如注(漏水)”的简陋,到如今“车辆环保、乘坐舒适”翻天覆地的改观。洪素琴的“方向盘”承载的为民服务情怀,也由工作中优质服务向“八小时”外不断延伸,绘就着自己“快乐方向盘、真诚为民路”的公益活动画卷。
  

  寄语检察工作

  - 关注检察,服务发展 - 

  

  洪素琴长期关注和支持检察机关的工作,多次参加检察开放日、庭审观摩、座谈交流活动,了解检察机关工作职能和重点工作。今年10月,在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准护航民营经济“问需、问计、问策”活动中,她表示润州检察院真诚关切民营企业面临的困境和司法诉求,检察长主动在主题教育中领办难题,以求极致的标准,依法在平等保护、风险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上不懈努力,给企业送上了法治定心丸。 

  
 

  洪素琴还结合自己收集的社情民意,建议检察机关: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方面要做出更多努力,在“请进来、走出去”上下功夫。要结合办理的社会关注的典型案例进行释法说理,深入基层普法,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在打击涉众经济犯罪中出重拳,对非法集资类犯罪要依法严惩,并做好风险预警,切实保护群众利益。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