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金生:美丽乡村建设征程上的领路人
2019-11-25 09:56:00  来源:射检之声
 

  徐金生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 

  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 

  党总支部书记 

  

  三年前,盐城市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还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多,集体负债重,基层党建工作比较涣散,他受党组织安排,接手了村党总支书记这一“烫手山芋”。

  三年后,贺东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区。 

  年届五十、两鬓发白的他仍每天下地查看菊花的生长状况,和村民们讨论电商平台的运营情况……

 

  他就是江苏省人大代表、射阳县洋马镇贺东村党总支书记徐金生,美丽乡村建设征程上的一位优秀领路人。

  
 

  三板斧 做厚村集体积累 

 

  2016年,刚刚走马上任的徐金生深知,要想凝聚人心,增强信心,必须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他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解放思想、立足实际、用活政策,实现了村集体积累的跨越式发展,夯实贺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盘活资源,做足土地文章


  徐金生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入手,开展闲散集体土地清理整治工作,累计收回集体机动土地300多亩,收取承包费40多万元。这一举措不仅使长期被少数人无偿占用的资源有了收益,而且让群众从村“两委”身上看到了希望,村干部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用活项目资金

实现实体经济零突破

 

  2017年,徐金生以绿色扶贫为契机,争取市扶贫工作队注入资本金,募集180亩土地入股,引进社会资金600万元,成立贺东林木专业合作社,当年实现村集体分红收入11万多元。 

 

  图中左三为徐金生

 

  吸引社会资本

  培植长效增收财源

  

   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徐金生对村里机动田和农户的“插花地”进行调整,成功吸引县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20万元,精心打造了500亩的名贵苗木基地,栽植落雨杉、中山杉等名贵苗木,村集体增加10万元的收入。

  通过几年的努力,村集体债务全部化解,成功实现百万盈余,曾经债台高筑的贺东村早已甩掉贫穷的帽子,成了有稳定财源的“小富翁”…… 

  

  三字诀 增强群众获得感 

 

  贺东村原属偏远闭塞村落,土壤盐碱重产出低,人均收入低于全县平均水平,徐金生带领村干部和广大群众,紧紧抓住G228开通和建设鹤乡菊海示范园区的机遇,念好三字诀,用组织化手段、市场化方式推进富民增收工作,2018年实现人均收入25000元,跃居全县前列。

  

  图中右二为徐金生

  
 

  在“近”上下功夫

     增加群众工资性收入  

 

徐金生借助鹤乡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优势,组织劳动力就近打工,常年有近300个村民在菊海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人均年增收入25000元。当省脱贫抽样验收组到六组低收入户吴福华家时,他满脸自豪的说“我脱贫了”!

 

  在“转”字上下功夫

  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

  

  以土地协调服务为切入点,依托盐城海兴集团,围绕打造4A级鹤乡菊海生态农业园区,累计流转土地6500亩,仅此一项人均收入达5000元左右。

  

  在“引”字上下功夫

  提高群众经营性收入

  

  新引进金丝黄菊1500亩,亩均效益8000元;500亩地被菊苗试种成功,凡种植的菊农仅种苗预售一项,每亩增收1.5万元。建成村党群综合服务中心,探索建设“支部+电商+农户” 的运行模式,助推该村庭园经济、民宿农旅经济强劲发展。

  “我们两口子都在这上班,每月收入加起来有几千元,一年下来能挣3万多元,加上种植粮食赚的钱,年收入能达到7万元,这一切都要感谢徐书记。”提起徐金生,在菊海产业园打工的村民李大勇总是赞不绝口。

  

  三抓手 让新农村更美丽 

 

  在徐金生看来,让村民的钱包“鼓起来”固然重要,切切实实地改善农村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则更重要。他又和村两委一班人坚持贴近群众所需所盼,努力打造新农村建设的“贺东样本”。

 

 

  抓好乡村美化。他带领村民开垄挖沟4000多米,新建桥梁七座,新建水泥道4.6公里,结合绿色扶贫植树3万多株,树下栽花种草不见裸土。 

  抓好家园净化。他牵头建立6人专职保洁队伍,对19平方公里村域全天候保洁,对45家禽畜养殖户进行无害化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抓好村风培育。积极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发挥党员网格化服务优势,推行红色代办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让党员干部多跑腿,使群众办事少跑路。组建宣传小分队,编排宣传“一全员四托底”“小微权力”清单、扫黑除恶的快板、独唱、小品等喜闻乐见的节目,深入农户、田头进行宣传。如今的贺东村道路洁、水面净、满目绿、空气清,成为令人向往的美丽乡村。  

  “ 我的愿望是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每个人都沐浴公平正义之光。”在一次专题党课上,徐金生动情的向乡亲们表示。 

  

  代表履职 

  

  2017年,徐金生当选为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一名长期在农村工作的代表,徐金生深知百姓疾苦基层之难,他想为民代言,让党和政府听到最真实的声音。

  他利用每一次参加“两会”的机会,积极建言献策,希望破解基层治理中的瓶颈,希望村干部的未来有制度性的保障。他希望赋予村级经济组织更多的自治权能,农村低保动态管理中的公平公正得到有效保证。他希望政府和企业联合采取措施引导外出劳务人员回乡,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他建议政府将无依无靠儿童的抚养教育救助制度化,希望因病致贫返贫的现象引起政府的关注……提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认可和共鸣。

  

  三期待 寄语检察机关 

 

  “法治是乡村治理最有效的途径,这其中离不开检察机关的有效参与”,经过多年的实践,徐金生对如何加强农村地区的社会治理有自己独到的感悟。由于经常出席“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等活动,对检察机关各项工作非常了解,徐金生的视野非常开阔,对法治更是情有独钟。 

  

 

   “我要为检察公益诉讼点赞,作为人大代表,通过实地考察射阳县检察院办理的耦耕堂畜禽养殖污染督察履职案现场,我感到公益诉讼在社会治理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徐金生同时对检察机关 

  提出三点期待 

  

   一是期待检察公益诉讼在群众关注的环境治理、食品、药品安全中有更大的作为;

  ★ 二是期待检察机关对农村家庭、邻里纠纷引起的案件强化诉前调解,为美丽乡村建设保驾护航;

  ★ 三是期待检察机关在严打犯罪的同时兼顾民营企业的经营发展。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