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荣林 :“最美援宿”好医生
2019-11-25 10:12:00  来源:宿城检察

   

 

  张荣林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院长 

  

  2009年末的一个雪天,南京鼓楼医院心内科专家张荣林驱车从南京一路向北,开往250公里以外的宿迁市人民医院。这趟行程也标志着张荣林作为南京鼓楼医院委派的专家履新,成为宿迁市人民医院史上第26任院长。援宿10年来,张荣林默默扎根基层,牢记医者的初心和使命,用真言笃行诠释了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的真谛,努力在平凡中以实干真绩为医院的发展增光添彩,为老百姓谋幸福。 

  

 

 

  作为院长 

  带领宿迁市人民医院实现了“三甲”梦 

 

  2009年南京鼓楼医院党组织安排张荣林到宿迁市人民医院工作时,他二话不说、义无反顾的踏上宿迁的征程。此时,宿迁市人民医院名义上是一家地级市中心医院,但医疗技术仍停留在县级医院水平,是个二级乙等医院,并且人才大量流失。“宿迁人民医院就是我的家,一定要把人民医院创成三甲医院,让宿迁老百姓看好病”,从一开始他就下定决心。就这样,十年来,他深深的扎根在宿迁这方土地上,为医院的发展倾注了全部心血。怀揣着“三甲医院”的梦想,张荣林带领全院干部职工,不懈努力,不断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医院在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 

  

 

 

  医疗技术显著增强2018年宿迁市人民医院先后创成国家级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及卒中中心等多个高水准、全方位、一体化救治中心,由多学科团队协作代替传统专科救治,简化了流程、缩短了时间,推动医院应急能力的整体提升。同时,作为宿迁市唯一一所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承担宿迁市传染病的监测、救治、报告和预防等全面工作。 

   服务内涵明显提升。2018年省卫健委对全省153所三级医院出院病人开展了满意度第三方调查,宿迁市人民医院荣获佳绩,名列全省第36位。 

  

 

 

  科研水平不断进步。2018年,宿迁市人民医院获批省市级科研课题60余项,科研成果层次持续提升,荣获淮海科学技术奖4项,省卫健委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1项,省妇幼保健新技术引进奖二等奖1项。 

 业务指标稳步增长。2018年宿迁市人民医院门急诊量116.2万人次,同比增长5.1%;出院人数60783人次,同比增长4.7%;手术人数24607人次,同比增长17.6%;病床使用率127.5%,同比增长2.9个百分点;病床周转次数50.9,同比增加2.3个百分点;出院者平均住院日9.1天,同比下降0.2天。 

 

 

 

  在他的带领下,2019年,宿迁市人民医院成为宿迁市首家三级甲等综合医院,为宿迁医疗事业的发展添入了新活力,更为宿迁全市人民的健康增强了保障。张荣林本人荣获2018年“扬子江杯‘江苏省优秀医院院长’”称号,并被推选为“江苏省医院品管圈联盟副主委”。
 

  作为临床医生 

  他一直不敢有丝毫懈怠 

 

  “我是院长更是一名医生,作为临床医生,我一直不敢有丝毫懈怠。”这是张荣林经常说的一句话。 

 

 

 

  以前,宿迁市人民医院心内科由于人才缺乏,设备环境的简陋,不能满足宿迁心脏病患者的就医需求。张荣林来到宿迁人民医院后,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工作中心,充分利用现有设备,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在他带领下,医院在宿迁地区率先开通了危急症心血管病抢救的绿色通道,成功开展了急性心肌梗死急诊介入治疗技术和心源性休克、泵衰竭、心律失常等各种危重症心血管病人的救治。“医院就要做医院该做的事情,要对患者的健康和生命负责”,对待患者,他医者仁心。两年前,一位43岁男性患者,被120送至急诊,经诊断是“急性心梗合并心源性休克”,正在吃午饭的张荣林放下碗筷立即赶到急诊参加抢救。患者病情危重,需紧急介入手术,但家属由于经济困难,不同意签字治疗。“这么年轻患者,如果不紧急手术死亡率大于90%,对于急危重患者,我们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你先签字,我们先救人”,在张荣林与家属沟通后经过紧张有序的抢救,成功完成手术,最终使患者转危为安。 

 

 

 

术后,张荣林帮助联系相关部门大病救助基金,解决家属后顾之忧。他总是义无反顾地履行着自己神圣的使命,为年轻医生作出了表率,为科室树立了榜样。他和他所带领的专业团队每年完成各种心脑血管病介入诊疗手术总数达3000余例,极大促进了宿迁地区心血管病整体治疗水平的提高,使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有效的治疗,受到患者的广泛认可。
2018年8月18日,在首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张荣林荣获“最美援宿”好医生,这是对他援宿十年最好的肯定。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  

  他尽职尽责 积极作为  

 

   尽管自身事务繁忙,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张荣林一直积极履职,结合自身工作建言献策,积极作为。

 

 

   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是医院不变的宗旨,不过随着医改的推进,医院改制后缺乏资金补助和人才引进难题面临着考验。“在台湾80%以上都是社会资源办医院,很少是政府办医院,改制后医院的公益属性不会动摇。”为此,在人代会期间,张荣林提出,不忘医者初心是根本。在过去几年的招聘中,张荣林发现,招聘一个博士十分困难,提供五十万的安家费,由于没有事业编制,高级人才都不愿意来。他建议政府推动社会调研,改革待遇政策,解决医院“引人难”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调研来进一步支持医院的健康发展,保证它吸引到人才,让医院发展有后劲,或者说有持续发展性的能力。”针对医院改制后出现的“病情”,张荣林开出药方。

 


   此外,“镇村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推进医养结合,加快地方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大力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方面也都是张荣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并积极建言献策。

  寄语检察工作 

  检察院是民营企业“保健医生” 

  

   “我是治病救人的医生,你们检察院就是民营企业‘保健医生’”,这是在受邀参观宿城区检察院非公经济保健中心后张荣林院长对检察机关的第一印象。2016年宿城区检察院打造集法治宣传与犯罪预防于一体的“非公经济保健中心”将预防犯罪与中医结合起来,帮助民营企业预防法律风险。在保健中心展厅之外开辟的“名医讲坛”上,由宿城区检察院各业务条线的专家“坐诊”,对参观保健中心的企业轮流体检把脉,进行病案整理,最后形成综合性的健康评估报告。“宿城区检察院非公经济保健中心就像是企业的法律诊所,体检报告是开给企业的一剂良药,能针对企业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风险对症下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张荣林表示,非公经济保健中心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计划让医院职工分批来中心参观学习,提高遵纪守法的法律意识。

 
   从各级检察院的人大报告到地方检察院的定期走访通报,张荣林注意到,近年来,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已成大方向,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在依法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他同时建议检察机关对非公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要重视宣传引导和规范,司法机关处理涉非公企业的案件,该出手就出手,该松手就松手,努力做到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