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火灾背后的渎职案件引发人民监督员热议
2017-09-04 16:43:00  来源:

一起火灾背后的渎职案件引发人民监督员热议

 

818日,苏州市院组织5名市院人民监督员对相城区院办理的钱某玩忽职守拟不起诉一案进行监督评议。该案件是由2016625日相城区一家具店发生的火灾引起的,火灾造成了7人丧生。嫌疑人钱某是该区直属事业单位江苏蠡口国际家具城管委会负责消防安监工作的主任助理。

在监督评议过程中,监督员对这起案件认定的事实、拟作不起诉的法律适用依据及理由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靳彩娟监督员认为这起事故造成7人死亡,后果严重。检察机关不应对钱某做不起诉处理,还应当追究其他责任人的责任。徐正伟监督员认为事故尽管很严重,但是事故的发生是有多种原因的,既有家具经营户生产、生活、销售“三合一”的问题,也有消防、公安执法不利的问题。钱某尽管在发现问题后没有及时与消防、公安部门协调,但考虑到他没有行政执法权,火灾也是多种因素共同造成的后果,同意检察机关对他拟不起诉的处理意见。张建斌监督员表示相城区家具行业“三合一”的问题存在了很长时间一直没有妥善解决,相关政府和消防、公安部门都知道这个情况。这次火灾发生在钱某分管消防安监工作半年后,应该说和嫌疑人的工作不到位有一定的关系,但不是主要原因。考虑到嫌疑人系主动投案自首,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经过激烈的评议表决,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最终同意了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此次案件监督评议会,每位人民监督员都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也让案件承办人感受到了外部监督的压力,促进了检察权更加透明、公正的运行。


image002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