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院刘华检察长赴南通实地走访10名全国、省人大代表
2018-09-13 11:24:00  来源:

   9月3日-4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赴南通调研,专门安排时间赴龙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走访人大代表,并与驻通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南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姜永华,南通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昕水一同走访。

  9月3日下午,刘华一行走访了海门龙信集团,实地参观了龙信展示馆和龙信老年公寓。
  省人大代表、龙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新向刘华一行重点介绍了集团产业板块、技术中心发展等情况,刘华对龙信集团6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
 
   
参观龙信展示馆
 
  9月4日上午,刘华来到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了蓝印花布的文化起源、工艺流程、创新发展,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省人大代表、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吴元新介绍了蓝印花布的花纹花样、纺纱扎染、文创产品等。刘华还参与了蓝印花布的扎染工艺流程体验,近距离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独特魅力。刘华对吴元新代表在中国民俗优秀传统文化的收集、整理、传播与创新发展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
   
  听取介绍
   
  工艺体验
  
  实地参观走访后,刘华检察长与企业、文化界的代表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代表们的意见建议。
  在龙信集团,刘华与全国人大代表唐慧娟和省人大代表陈祖新、翟峰进行了交流。
    
  在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刘华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孙桂泉、刘璠和省人大代张慎欣、马海燕、张美如、朱霞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交流座谈会上,代表们对检察机关在2018年上半年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一致认为检察机关能够适应新的形势,关注百姓关切的问题尤其是在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卫生安全领域,主动作为,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孙桂泉:有两个建议,一是做好检察院与监察委之间转隶后的衔接;二是希望检察机关能对企业多加关照支持,鼓励企业家改革与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刘璠:呼吁提升员额检察官、法官的薪资待遇,高薪养廉。 

  全国人大代表唐慧娟:检察机关对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的行为一定要严惩,这样才能起到警示作用。 

  省人大代表陈祖新:建筑行业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帮助做好法治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法制素质,降低企业用人风险。   

  省人大代表翟峰:我们企业以技术为优势,但竞争对手把我们的技师挖过去,带走了我们的商业秘密。企业维权难。  

  省人大代表吴元新:我作为一个国家级的非遗传承人,首先就要把国家的文化遗产要保护好、传承好。同时作为省人大代表要做好桥梁工作,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上来。我建议省里率先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领域中制定执行细则,使各地区在非遗保护中有一个落地抓手,为国家非遗项目保驾护航。   

  省人大代表张慎欣:我主要关注反腐问题,腐败涉及到方方面面,影响恶劣,我认为除了依法打击,全民教育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做好自身建设,提高包括法律素养在内的综合素质,这也需要我们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省人大代表马海燕:我讲两点:第一点,江苏检察机关,包括我们南通检察,打击非法经营力度非常大,为我们营造了很好的经营环境。第二点,我呼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省人大代表张美如:一是建议司法机关建立专门的机构,配备专业人员,通过多种手段方法,发挥司法保护作用;二是对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条文方面的缺漏,通过司法实践予以完善;三是有目的、有步骤、有措施地保护南通地域特色的产品;四是在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还要防止知识产权的滥用。    

  省人大代表朱霞:作为人大代表,我希望能多了解法检工作,能为广大老百姓上传下达,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带上去。 

      

  在座谈中,刘华与各位代表不时互动交流,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回应。她表示:

  科技型企业最核心的就是商业秘密、专利,企业要有自我保护机制,实施分段防护,检察机关也会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服务保障企业创新。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可以帮助代表推动省里先立法,如果江苏能先行一步,也能对非遗保护做一个典范。

  我们将把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去,好好消化研究,并结合检察职能,把代表的意见建议融入今后的检察工作中。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