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省教育厅携手共建新时代校园法治
2018-12-13 13:41:00  来源:

   

  12月12日,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在省检察院举行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签约仪式。副省长王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仪式并讲话。
   

 

  

  签约仪式热烈简洁。在8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特邀检察员及15名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的见证下,刘华与葛道凯会签了共建协议,双方约定深化合作,经过三到五年努力,推动江苏校园法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学生法治意识显著增强,校园安全环境显著优化,法治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全面依法治校显著深化。

  协议还就严惩侵犯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校园法治环境建设、防范未成年学生犯罪等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定。

  随后,刘华向葛道凯送达了检察建议书。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蒋永良、省教育厅副厅长曹玉梅共同向校长(园长)代表赠送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片,与会人员观看了省检察院制作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片。

 

 

   

   

  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主持仪式。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杨其江,省检察院、省教育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南京、淮安、泰州市检察院和教育部门领导及5名家长代表参加签约仪式,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作了表态发言。

  葛道凯表示,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以此次签约为契机,高度重视检察建议落实,坚持守土有责,尽快建立共建机制,联合制订工作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要创新合作举措,实现资源共享,创新法治教育形式,提升校园法治共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推动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逐步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刘华在讲话中说,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共同开展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法治护航广大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积极实践。未成年人成长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也关系着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检察机关要联合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及社会各界,精准化开展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要根据未成年人不同的年龄阶段和成长规律,开展各有侧重的法治宣传教育。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通过体验互动的方式进行法治宣传教育,注重案例教学、模拟实训、社区参与。今后,将进一步敞开检察院大门,选取典型案件,通过邀请学生旁听检察官出庭公诉、公开听证等方式,促进青少年了解违法犯罪的原因及其社会危害和后果,树立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意识。

   

  刘华说,检察机关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应当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严格依法、宽严适度办理好未成年人案件,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相统一。对主观恶性大、犯罪手段残忍、社会危害性大的严重刑事犯罪,必须依法予以惩处,以公平公正的处理结果,还被害人和社会公众以公道。对初犯偶犯、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涉罪未成年人,要加强教育、感化、挽救,促使其迷途知返。

  对遭受非法侵害的未成年人,要加强司法关爱救助,让受伤害的心灵得到抚慰,避免二次伤害。刘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与教育行政、学校等单位的协作配合,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王江在讲话中说,检教共建法治校园是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创新举措,具有鲜明的探索性、创新型、引领性,也是落实省委关于法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又一具体行动。检察机关与教育系统开展合作有力量、有温度、够专业。检教合作有利于优势叠加、优势互补,有利于教育与法治刚柔并济、两头并进推动校园法治建设,必将促进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王江要求,检教合作共建法治校园,要按照平安江苏、法治江苏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校园法治建设重大难点热点问题全面开展深度合作。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学生权益犯罪,依法从快从严处理侵害未成年学生犯罪,切实发挥法律的威慑和震慑作用。建立强制报告制度,完善学生遭受侵害的投诉和处理机制。要有效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学生。认真落实帮教责任,积极开展行为矫治、心理疏导、就学就业等帮扶救助工作,帮助其重新回归社会。要综合保护救助受侵害未成年学生,依法保障他们的名誉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推动落实司法救助、心理疏导、经济补偿等措施。要最大限度防止未成年学生犯罪。统筹司法、公安、检察、法院等政法机关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保证全省中小学幼儿园聘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全覆盖。要加快健全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对重大安全问题,可以提请当地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织密扎牢未成年学生保护网。

  王江强调,检校合作共建法治校园是一项开创性工作,要全面落实共建协议,加强领导、建立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省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检察建议,主要负责同志要专门研究部署、推动整改落实,并及时书面反馈有关情况,确保检察建议全面有效落实。

  据悉,近年来,我省检察机关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省教育厅联合省检察院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截至2018年10月底,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2500余次,覆盖师生54万余人。南京、淮安、泰州等地组织开展了青少年法治主题教育评比、“蓝天校园工程”、未成年人“平安成长”文化环境综合整治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知法、学法、守法,全省未成年人法治素养明显提升,我省未成年学生犯罪呈现出整体下降的良好趋势。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