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们都是共和国的建设者!”今天,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到检察院......
2019-04-28 11:30:00  来源:
  “今天的主题是‘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在我看来,检察院很好地诠释了‘我将无我,维护一方安全和百姓利益’。”在今天下午的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辑赵建春如是说。
  
  
  4月26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临近之际,为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嘱托,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江苏省人民检察院会同南京市人民检察院开展“‘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在活动现场迎来了这批特殊的“客人”。

  22名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各行业普通劳动者代表及部分人大代表走进检察院,参观检察工作、了解检察职能。

   
  劳模和劳动者代表们走进南京市检察院“12309”服务中心,听取服务中心职能介绍。
   
  他们参观案管大厅,观看宣传片《案管机器人诞生记》,还与机器人进行了友好互动。
   
  对检察院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情况,劳模和劳动者代表们也有了直观的印象和感受。
   
  劳模和劳动者代表一行还参观了院史馆,了解检察院的“前世今生”。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劳模和劳动者代表们观看了南京检察微电影《检察官春天》以及《江苏检察机关“聚焦高质量,检察正前行”》的专题片。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向大家介绍了全省检察机关服务经济大局、检务公开、维护劳动者权益的工作情况。劳模和劳动者代表们就如何更好地发挥检察职能,维护群众利益,创造良好的经济发展和劳动者就业环境,交流了看法并提出了合理的意见和建议。

  邵蔚(省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 作为南京市院的特约检察员,我对检察院的工作比较熟悉。今天来到12309服务大厅,看到检察信息系统发挥的作用,我感到非常欣慰。建议检察院多推广“12309”热线,提升老百姓的认知,让热线服务深入每个人心中。 

  夏正芳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 我来自法院系统,作为法律界同仁,对于检察院的工作我还是有了解的。通过今天的参观,认知到检察院的信息化建设确实走在前列。两点建议:一是在打击虚假诉讼方面,希望检察院能加大力度,更有作为;二是在维护社会诚信方面,希望检察院能提高刑事方面的帮助。 

  张玉成(省人大代表)水利部水文仪器及岩土工程仪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 在“五一”节前夕,与劳动代表和先进模范共聚检察院,我感到非常地荣幸。我们,包括检察官,都是共和国的建设者,检察院在维护国家法治和维护一方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宣传片中“江苏检察将向社会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非常认同这个理念,要像做产品一样做检察工作,以产品的理念给群众提供更好的检察服务。希望检察机关加强水污染和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管力度,更好地惠泽百姓生活。 

  朱叶芹 省农药总站副站长: 这次的活动,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和认识。可以说,检察院关注哪方面,哪方面就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比如加大对环境污染的查处力度,很多污染企业和工厂停产整治。前不久响水3.21事件,带给我的思考是希望检察院能多关注环境安全,预防安全领域犯罪,对于第三方安全评价体系的造假现场能及时监管。 

  陈炯(省人大代表)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女工主任、服务班班长: 这次来到检察院,我是满满的惊喜。最大的变化就是服务大厅的案管机器人“小苏”,检察院大数据平台的应用也值得称赞。希望检察院在维护公平正义和社会治安方面持续发力、主动作为。 

  朱世培 省经信委机关党委副书记: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检察院,感触很深。结合工作经历,我的体会是检察院为工业转型提供很多法律支撑,检察院在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面,也值得信息化部门学习。建议各级检察机关能结合职能加大对小化工、小钢铁、小制造,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企业的监督力度。 

  赵建春(省人大代表)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副总编辑、中国教育报驻江苏记者站副站长: 今天活动的主题是“我将无我”奋斗,不负人民重托。在我的认知中,检察院很好地诠释了“我将无我,维护一方安全和百姓利益“。几点建议:一是在金融犯罪领域,要与网信办等多部门形成合力,对付高科技犯罪,要及时防范,做到“道高一丈”;二是在环保领域,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三是对于未成年人犯罪,希望能恩威并施,真正达到防范和拯救两大效果,同时要完善对未成年人受害者的帮助机制。 

  袁训来(省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目前不断变化的形势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先走一步,从科研人员的角度提两点建议:一是希望检察院能加强对刑事犯罪的预研究和预防范,把工作做在前面;二是进行创新宣传力度,以适应当前社会形势的发展,多以短视频和段子等活泼的形式普法,让这些案例入脑入心,让模糊边界变得清晰。 

    通过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让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各行业普通劳动者代表及部分人大代表走进检察机关,了解监督检察工作,不但深化了检务公开,也推动了检察工作不断改进。 

  检察机关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服务民生经济建设,让人民群众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更多地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