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省检察院邀请部分人大代表赴连云港视察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企发展工作
2019-06-19 17:35:00  来源:江阴检察

  “检察机关通过细化具体的服务和保障措施,在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保护企业家人身及财产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成效特别明显,也为恒瑞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6月13日,在江苏恒瑞医药总部,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表示。 

   

  当天下午,江苏省检察院邀请部分在苏企业界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围绕“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开展视察调研。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奇陪同视察。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林应邀参加活动。连云港市委副书记、市长方伟会见代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等陪同视察调研。 

 

 

 

 

 

  代表们参观了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形象展示厅,实地察看开发区检察院驻恒瑞法律服务站,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介绍有关企业发展及检察服务保障情况;深入连云港港口、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实地视察连云区检察院“护港工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工作。 

   

  视察中,代表们高度评价连云港检察机关落实高检院、省院关于依法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工作做法,工作务实,富有创新,特色鲜明,经验成效令人“眼睛一亮”,印象深刻。 

   

  随后,省检察院在连云区检察院召开座谈会,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情况,参与视察的全国、省人大代表纷纷畅谈对此次视察的体会、印象,并为检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奇 

   

  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旭奇着重从“转变司法理念,拓宽服务民营企业方式渠道;突出打击重点,营造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强化法律监督,坚决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妥善处理,审慎办理民营企业或其工作人员涉嫌犯罪案件;延伸检察职能,主动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服务”五个方面向代表通报了江苏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介绍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林
 

  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林高度认可全省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的工作,认为检察机关在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构建常态化联系机制。通过常态化的沟通联络,有效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让民营企业家更加安心做实业。二是构建更加专业化的维权体系。希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做好打击侵犯企业财产权、维护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为企业提供优质检察服务。 三是推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对于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建议与其他司法机关共同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 

  

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 

  

  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在致辞中表示,在为民营企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工作中,连云港检察机关行动快、用真心、招数实,出台了服务民营企业8项措施,今年列出了服务民营企业五大实施项目,通过办案实实在在地保护企业。 

   

  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主持会议 

  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省工商联副主席孙表示,长期以来,检察机关对恒瑞给予了极大的关心与支持。连云港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多次深入恒瑞调研,问企所需,为恒瑞发展精准提供法律服务。法律风险一直是企业经营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难题,特别是在涉及大额采购、商业秘密、知识产权等核心竞争方面,面对外部利益容易诱发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给企业发展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结合办理的具体案件,常态化为企业员工开展法律宣传讲座,加强对企业从业人员的法制教育,增强员工的法律观念。“检企共建、护航发展”工程始于恒瑞,也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继续推进,将服务企业工作站做实做强,努力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工程!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生产制造四处副经理段俊说,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和听取汇报的形式,让大家对检察工作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江苏检察机关通过走进企业,使一些影响企业发展的知识产权等方面问题很快解决,让企业家可以安心做企业,做法和成效让人印象特别深刻。建议今后进一步加大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形成强大的威慑力,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保驾护航,让民营企业家放心创业谋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表示,江苏检察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显著,大家有目共睹,今年人大报告赞成率再创新高。这次调研活动,虽然时间简短但是内容丰富、安排合理、行程紧凑,江苏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做法特别好,措施特别实,成效也特别明显。建议检察机关多走进民营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在知识产权保护、员工犯罪预防等方面提供更精准的检察服务。 

   

  省人大代表、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锐表示,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提前为港口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连云港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多次主动到集团走访征求服务发展的意见建议,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打造“护港工程”,建立服务港口发展十项措施,结合办案针对集团生产经营、制度风险防控方面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借鉴性强的建议等等。这些主动上门服务和倾心倾情护航发展的做法,让我们非常感动。另外,在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做到了宽严适度,既让企业体会到了法治力度,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法律温度。建议今后进一步加强对外投融资领域的检察服务研究,共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企业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南京丰盛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龙萍说,这次参观活动让我对检察工作有了更多的了解,检察机关为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多支持和帮助,主动上门提供服务,秉公办案,温情执法,值得钦佩,让人很感动。 

   

  省人大代表、江苏亿科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李永侠表示,江苏检察机关特别关心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主动深入企业面对面提供了大量周到、细致的服务,内心满满的感动,同时也坚定了我们发展企业的决心和信心。今后,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出去的企业会越来越多,希望检察机关能够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多的涉外方面的法律服务和保障。

 

   

  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辉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主动上门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充满了法治温暖。建议进一步关注涉外法律服务,做好事前服务;在服务好大型民营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加关注和服务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 

 

   

  省人大代表、常州常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亚红说,这次参观学习让人感受很深,常州检察机关很关心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每年都进企业普法释法,提供法律咨询和风险防控建议,值得点赞。建议今后提供更多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加强宣传力度,让更多人了解知晓检察工作。 

   

  省人大代表、苏州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陈凯说,省检察院通报材料中的一系列做法和数据,表明了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举措实、效果好。小微企业处于经济发展中的弱势,更加需要有力的检察服务保障,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服务小微民营企业发展的力度。 

 

   

  省人大代表、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兼),无锡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市总商会副会长陈卫宏表示,这次参观学习活动让人受益匪浅。建议今后在预防犯罪的同时,加大执法教育和宣传的力度;多走进中小企业开展普法教育;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