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省检察机关惩治毒品犯罪零容忍
2019-06-27 14:3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6月25日上午,省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毒品犯罪案件办理情况,并发布了8个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记者了解到,2018年1月至2019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受理审查逮捕毒品犯罪案件3943件5044人,同比减少9.2%;经审查,决定批准逮捕3483件4385人。受理审查起诉毒品犯罪案件6428件8190人,同比减少16.9%。经审查,已向法院提起公诉5754件6984人。受理审查逮捕案件数和审查起诉案件数同比减少,全省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介绍,2018年1月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向法院提起公诉的毒品犯罪案件,经法院审理,全部作出有罪判决。综合这些毒品犯罪案件可以发现,我省的毒品犯罪呈新型毒品不断出现、犯罪手段网络化、毒品交易地点向苏北及农村蔓延等特点。以新类型毒品案件为例,继“K粉”、“麻果”、“摇头丸”之后,又出现了“丧尸药”、“蓝精灵”等新型毒品。“这类毒品主要从传统的“线下”交易向“线上”交易发展,通过微信、QQ、支付宝等软件进行商谈、交易成为常态,大宗毒品交易方式从当面交易向网上付款、异地快递交货方式转变。吸食人群受教育程度低、无业人员多,外国人也在增多。同时,毒品犯罪分子为逃避查处打击,选择到苏北或农村地区实施毒品犯罪的增多。2016年以前,苏北地区毒品案件占全省毒品案件总数的五分之一,现在近三分之一。

  汪莉说,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严厉打击跨省、跨境和大宗贩毒等源头性犯罪,重点打击新型毒品犯罪。深挖细查,对利用未成年人实施贩毒、容留未成年人吸毒、教唆未成年人吸毒等犯罪行为绝不手软。并积极参加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有针对性地联合公安、法院开展各类禁毒专项活动。还通过以案释法、举办禁毒讲座,组织在校学生观摩毒品案件庭审、参观戒毒场所等,积极开展禁毒宣传,促进公众提高防毒拒毒意识。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