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用“检察蓝”为民企护航!作为“自家人”的他们今天走进检察院......
2019-08-21 16:25: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江苏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解决了很多法治难题,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构建了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孙景南感慨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820日上午,省检察院联合镇江市检察院开展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 

  民营企业家们走进检察院,零距离接触他们心中略带神秘色彩的检察办案场所,对检察工作有了直观的体会和感受。 

  第一站,代表们来到刑事执行检察指挥中心,检察官在这里可以对辖区内的监管场所在押人员学习、生产、生活三大现场监控视频进行实时查看,实现了监督的全方位、全天候和全覆盖。

 

  真是没想到,检察信息化的发展能这么快!在观看了行政检察与公益诉讼智能辅助办案管理平台和江苏政法大数据共享应用服务平台的系统演示后,代表们发出由衷地感慨。 

  在检察办案中心,代表们笑称:这里算是检察机关的门面了吧。确实,从信访接待区、办案区、未检办案区,到办案指挥中心、庭审指挥中心、公益诉讼工作室,整个检察办案中心体现了规章制度规范化、信息处理智能化、设计安排人性化、功能使用创新化的理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永良通报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镇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新祥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情况。 

  代表们听完通报后,感触良多。结合今天参观的体验与个人的经历,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提了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孙景南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首席技能专家):江苏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解决了很多法治难题,为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构建了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建议:多开展和民营企业家的调研、座谈并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以更好地帮助民营企业家规避经营风险,进一步保障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郭晓松省人大代表、南博云媒(江苏)大数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苏检察机关在信息化、大数据、互联网方面做得非常好,江苏是非公经济、民营经济活力特别强的地方,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企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司法办案过程中立足检察职能帮助了不少陷入困境的民营企业,让我感触特别深。 

  王娅(省人大代表、江苏开元药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执业药师):今天通过参观和听取情况介绍,更加零距离地感受到了检察工作的温度,检察机关对于侵害民营企业利益的犯罪依法严惩,在依法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时最大程度地考虑企业的利益,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非常让人感动。建议检察机关更多地走进企业,更好地帮助民营企业做好违法犯罪的预防工作。 

  洪素琴省人大代表、镇江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会主任):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民营企业的实际需求,有效维护了民营企业的利益,聚焦新形势、作出新探索,办案效率高、质量高,工作任务重。建议:一是加强与工商联、企业界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有力护航民营经济的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吴炳洋省政协委员、江苏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兼副主任会计师):江苏三级检察机关在制度上、行动上为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做了很多工作,帮助民营企业挽回了不少损失,解决了民营企业遇到的各种问题。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检察工作。 

  李祥江苏同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江苏检察的硬件投入让我很震撼,建议在做好涉互联网案件公开宣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传播的精准度,以便让互联网企业及从业者更多地了解检察机关在帮助互联网这个新兴产业所做的努力。 

  柳顺龙(镇江市人大代表、江苏美龙航空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很荣幸参加今天这个活动,我们真正的看到了检察机关能帮我们民营企业家发言。建议:加强对企业的教育培训,增加法律知识,加大对企业担保的监督力度。 

  金波(镇江市人大代表、江苏华飞建设集团总经理):今天这场活动对我们民营企业家来讲很暖心,江苏检察机关确实把我们民营企业家当自家人。检察机关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检察官工作也很辛苦。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案例的宣传力度,帮助广大民营企业家准确把握法律界限,能知法懂法守法。 

  戴小川(镇江市政协委员、优立邦橡胶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检察机关从理念上、宣传上、机制上、工作方式上采取了诸多切实措施,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护,让我们切实体会到总书记说的民营企业是自家人的感觉。建议:检察机关跟工商联合作,编一些典型案例汇编供民营企业家学习参考。 

  顾云龙(镇江市政协委员、镇江市国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建议:针对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家,多开展一些普法或者座谈活动,告诉他们最容易犯的罪是哪些,怎么防范;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民营企业家的保护力度,在办案过程中更加慎重地对民营企业家采取强制措施。 

  温立平(镇江市政协委员、江苏翰诺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检察机关对民营企业非常有温度,检察官在办案中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理念。建议检察机关和工商联能够多组织类似活动,方便民营企业家学习。 

  戚杰(镇江市政协委员、镇江恒达服饰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天的活动对我们民营企业家触动很大,检察机关从方方面面在为民营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也激励民营企业在经营中好好遵纪守法维护社会稳定,担起社会责任。 

  陶靠军(镇江市政协委员、镇江名品建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检察机关在服务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建议通过送法到商会等形式对商会会员单位进行辅导,以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法治意识。 

  李润仙(中国民生银行镇江支行行长):检察机关主动改变方式服务民营企业,让我感触很深。不少隐藏在写字楼里的财富公司、理财公司让老检察日报百姓遭受了很多经济损失。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为守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