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邹英姿:滴滴绣出深情世界
2019-11-08 10:38:00  来源:虎丘检察发布
  

  邹英姿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滴滴绣”创始人 

 

  中国工美大师  

  - "滴滴绣”出深情世界 - 

  10月24日,在2019年苏州国际设计周上展出了一幅苏绣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这幅长2.09米、宽1.3米的作品,被上亿国人关注,正是邹英姿领衔创作的大型苏绣精品力作——《开国大典》。

  《开国大典》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2名绣娘、历时70天、用色400余种、绣制472万多针,《开国大典》重现了那个激动人心的经典历史瞬间。邹英姿用针线匠心,与时代对话,向祖国致敬。
  重大的历史时刻、熟悉的伟人形象,要绣出神形兼备,在邹英姿看来考验不小。“除了常见的平针绣和乱针绣,我们创造性地打破常规,融合了具有国际性技法的劈针绣与‘滴滴绣’,让整幅绣面看上去更加饱满立体、热烈明快。”

  

  

 

  《开国大典》创作完成并举行封针仪式 

 

  在公布的开国大典彩色视频中,她对伟人气韵及所穿着的服饰质感有了更好的把握,在后期调整与修改中,使实景得到了最贴近、最真实的还原。“苏绣作品《开国大典》的创作,让苏绣在国家盛世中又一次精彩亮相,苏绣的路也越走越宽,越走越好。”邹英姿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苏绣作品,再现新中国诞生的那一刻,让当下的人们重温那个振奋人心的瞬间,从红色记忆中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邹英姿用针线匠心,与时代对话,向祖国致敬 

 

  走进邹英姿滴滴绣刺绣艺术工作室,一幅幅的刺绣作品令人震撼。敦煌菩萨像、青铜文物、楼兰残片、麦积山壁画、汉代瓦当、抽象的意境、江南雨雾,四季和节气,无一不能表现。苏绣多精品,但她的作品早已不是传统意义的精品,大英博物馆、国外王宫都收藏着她的作品,国内外重量级评选活动金奖她已收获20多个 

   

  作品《缠绕》由大英博物馆收藏 

 

  她用纤柔的丝线绣出了“司母戊鼎”的千钧分量,她用精短的针脚雕琢着“敦煌菩萨像”的庄重安详,在她的指尖,苏绣仿佛没有表现力的限制,以针为笔,以线为墨,绣出一个深情的世界。 

  

  评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主要代表作 

  “滴滴绣”代表作《敦煌莫高窟45窟》 

 

  

 

  作品《色空不二》由国家博物馆收藏 

  
 

  省人大代表 

  - 扎根泥土传递芬芳 - 

 

 

  在邹英姿看来,刺绣是有温度的,因为每一针都饱含心血。滴滴绣法针脚短,一幅作品往往要用上亿针,刺破指尖更是必然,她笑言绣一幅菩萨像怎么也要滴上一盅血,或许这样更显诚意吧!用一根绣针在绢帛上行走40年,邹英姿每一步都踏实坚定,每一幅作品都格外深情。 

  

   
 邹英姿和母亲一起精心绣制五星红旗

 

  当人大代表必须“扎根泥土”,踏实地为群众做点事情,这是邹英姿对自己的要求。在脱贫攻坚战中,邹英姿想到那些处在贫困中的孩子,暑假里,她组织了一个特别的培训班,镇上家庭不富裕的孩子们都来了,邹英姿亲自上课,和绣娘们一起手把手地教。“告诉孩子们刺绣原创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原创,”在邹英姿看来,扶贫要先扶志,苏绣要发扬和传承,孩子是希望 

  

  

 

  邹英姿手把手教孩子们刺绣 

 

  实际上,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工作,是邹英姿一直坚守的一件大事。“现代社会物质丰富选择多元,苏绣等非遗文化如果仅靠家庭教育很难得以传承。昆曲等一些艺术有了专门的学校,通过优质的师资力量和系统教育,得到了长足发展,我想进行更多的调研,推动苏绣等非遗文化通过学校教育薪火相传,让未来的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非遗文化传承工作担子虽重,但未来可期。 

  

  寄语检察工作

 

  - 用绣花功夫为人民服务 - 

  对于检察工作,邹英姿给予了肯定和赞许,“在省人代会上,我很认真地听了省检察院的汇报,了解到了检察工作的诸多内容,你们的工作非常不易。检察机关在平安建设、知识产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了群众的美好生活,你们守护一方安宁,功不可没。” 

  

  

 

  邹英姿创作照 

  镇湖有绣娘8000多人,邹英姿对这个群体时刻挂心。有绣娘的作品被告侵犯版权,有绣娘遭遇家庭不幸,谈到这些她显得忧心忡忡,“这些绣娘靠一根绣花针养家糊口,都是弱女子,却不得不负重走到今天,苏绣也好,绣娘自身也好,都还有很多问题要面对,我走在前面,需要给大家探路,多一些担当。” 

  

  邹英姿与检察官们在一起 

 

  “我希望更多的绣娘都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检察工作,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维护好自身权益,也希望检察机关为我们绣娘群体提供更多更细致的法律服务。” 她坚信,凡事拿出绣花功夫,必然做得更加出色。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