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周勤:愿做城市第一抹橘黄
2019-11-20 15:32:00  来源:淮安检察

 

 

  周勤 

  省人大代表 

  淮安市盱眙县环境卫生管理处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自古便有描绘女性爱美的诗句,爱美也成为女性专属的代言词,在淮安市基层一线有这样一位“爱美”的女性,天刚蒙蒙亮就开始了“化妆”“美容”,这样的习惯她坚持了整整了二十年,她就是“淮安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淮安市盱眙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周勤 

 

 

  初见周勤,她刚完成上午的清扫巡护工作,眼神中带着七零后特有的朴实坚韧,脸上常挂着亲切的笑容,当被笔者问到当选省人大代表后生活有什么变化的时候?

  她说道:“对我来说生活有变也有不变,不变的是我的身份虽然多了几个头衔,但清洁工作依旧是我热爱的本职事业,每天我依然会走上街头清扫马路,而变的是肩膀和耳朵,以前只要保证街道整洁,现在要代表清洁工人群体发声,代表广大群众发声,肩膀上责任更重了,耳朵也需要更仔细地聆听群众声音。”

  

  无闻奉献,做城市第一抹橘黄 

  

 

  环卫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然。凌晨四点,万家酣睡、街巷静谧,马路上只有扫帚沙沙的声音,循声望去,是周勤和她的环卫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她负责的淮河北路涵盖商业区、老城区、学校等,街区面积广,清扫难度大,即使引入专业路面清扫车也需要人力对小巷和护栏进行打扫。任务量多,清扫人员少,周勤依旧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低头清扫,拾取垃圾,一会儿额头上就积满了豆大的汗滴。等人们七点钟走上街头时,发现的只有悄无声息的整洁街道。

  在平凡的岗位上,周勤用自己的汗水演绎着朴实和勤劳,诠释着一名环卫工的人生价值,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承诺,她的工作披星戴月,没有聚光灯的关照;她的工作默默无闻,没有鲜花和掌声围绕,二十年如一日的清扫街道,一把扫帚划开晨雾,点缀星光,成为了城市第一抹橘黄。

 

  一线环卫工人,代表环卫群体发言 

  

  环卫工工作环境恶劣、工作繁重、生活拮据、社会地位低下,城区路面一线保洁人员滚动式上班,在城区400名环卫工人中,50至60岁工人占总人数的70%,年龄层次偏大;人员不足,流动性大;工资收入低,到手不足1200元;路面一线工人工伤保险覆盖不到位、保障力度不够,这一系列问题一直困扰着环卫工群体。工作在环卫一线岗位上的周勤,品尝了各种酸甜苦辣,对环卫工群体的所需所盼十分了解。 

 

 

  在当选人大代表后,她在自己的提案中呼吁政府逐年增加环卫工人工资和福利待遇,解决环卫工人住房问题,可以申请经济适用房、廉租房,提高工伤保险覆盖率和保障度。“周大姐每一条措施都写到我们环卫工的心窝里。”一位环卫工人这样讲。在周勤的努力下,今年年初盱眙县内环卫工人工资整体上调300元。周勤说:“你们可别小看这三百元,这可是政府对环卫事业重视的信号,我特别高兴,深深感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自豪,也为我履行好代表职责添加了新的动力!”

 

 

 

  履行代表职责,结缘检察机关 

 

  作为基层人大代表,周勤代表更多基层的声音,盱眙地处淮河沿岸,洪泽湖南岸,境内水源丰富。周勤在履行代表职责的时候发现很多企业纷纷在淮河、洪泽湖沿岸设立工厂,这些企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同时,给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也随之而来。在盱眙县检察院检察长潘建文走访代表的时候,周勤反映了这个问题。


  盱眙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大河大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主动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积极发挥检察监督权。盱眙县检察院干警在用无人机巡查淮河沿岸附近企业时,发现某公司在淮河干流河道内建有建筑,有侵占河道的嫌疑。该院随即组织干警深入企业一线调查取证,并实地走访附近群众了解相关情况,同时召集和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召开联席会议。

 

 

  经过细致全面的调查和多部门的联合研判后认为,该公司在河道内建设未经批准、无洪水影响评价的建筑,属违法行为,且存在极大的防洪隐患,应当强行清除。在收集相关证据后,检察机关于2018年5月21日向盱眙县某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职责,对该公司违法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该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向该公司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物、构筑物通知书》,并监督违章建筑拆除。

 

 

  弯腰捡拾、挥动扫把 

  青葱岁月在日复一日重复性动作中流逝 

  曾经的青春稚嫩的脸庞 

  也被烈日风霜雕琢地愈加坚韧 

  
 

  周勤依旧爱美 

  但她爱的不仅是个人之美 

  而是城市的美观、社会的善美 

  和群众心里的满满的幸福感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