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建霞:是学生师表 也是人大代表
2019-11-20 15:38:00  来源:如东检察

 

  王建霞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江苏省如东中等专业学校实践指导员 

  
 

  “不好意思,实训课程还没有结束,你们先休息一下,我结束后马上就来。” 

  笑脸盈盈、穿着深蓝色工作服的王建霞说完又走到车床设备旁,专心指导起学生来。 

 

 

 

  讲台上“授人以渔”

  做好传道授业的解惑者

  

  “尽我所能、授我所有”,一直是王建霞的工作信条,讲台上的王建霞恪尽职守,不光从技能学习上,更从人格培养上“授人以渔”。 

  作为老师,王建霞从个体实际出发制定重点教学工作,以实训条件为基准培养学生操作能力,把市场需求当做教学指导的目标,精心设计实习课题,优化实训教学方法,让学生勤思考、敢提问、多实践、出成绩,努力使“差生学得了,优生学得好”。作为班主任她又把培养健全人格作为指导学生的标准,教他们做人的道理,培养学生责任心,帮助他们养成“谋事要实、做人要实”的良好品格,用自己的人生阅历来解答学生们成长中的烦恼,让走进数控车间的学生们,每一天都有收获、有进步。 

 

 

 

 

  自2007年以来入校以来,王建霞培养学生近2600名,指导退役士兵以及社会人员进行转业再就业培训,帮助他们顺利通过中、高级工技能等级鉴定。还勇担重任牵头建立了一支融合省职教领军人才、省技术能手、市劳模、市学科带头人、市骨干教师、青年岗位能手的劳模工作室。

  工作室创立后,王建霞带领工作室成员对有厌学情绪的学生从心理上进行疏导,对家庭困难的同学从学习、生活多方面予以帮助,对有心钻研的学生从技能上进行一对一指导,带领孩子们在省、市中职组比赛、“姑苏杯”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等比赛中斩获多个奖项,也为学校争得了“高技能人才摇篮奖”的荣誉奖牌。

  

  王建霞带队参加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

  

  作为老师,王建霞自知深耕自身专业能力的重要性,从教多年她依旧坚持自我提升,十多年来先后在中国石油大学及大连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先后取得数控车床操作工一级、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等相关证书。

  在近些年举办的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江苏技能状元大赛等,国家级、省级重点比赛中均斩获名次,获得“江苏省技术能手”“江苏省优秀指导教师奖”“江苏省优秀教练奖”“南通市劳动模范”“南通市五一创新能手”等众多称号。

  即使荣誉众多王建霞也不曾停止她钻研的脚步,不怕苦,不怕累,利用节假日攻坚克难,解决技术上的难题,她先后在省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与他人合作实用新型专利也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权。
 

  

  王建霞的部分荣誉证书

  
 

  讲台下“学海无涯” 

  架起群众诉求的连心桥 

  

  当选省人大代表后,王建霞有了更多的机会“从零开始”,变身学生坐在讲台下学习省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

  “学海无涯”成为她初当代表的信念

  ★ 她把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培训班,学习系列会议精神讲话,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作为讲台下的新征程;

  ★ 她深入学习各级人大刊物了解人大代表职责,将了解人大代表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法律意识,积极践行履职活动等,当做从零开始的决心;

  ★ 她以努力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为目标,2018年担任省人大代表后,积极参与省市县相关未成年人工作会议,今年10月受邀参加江苏省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片首发式暨南通市检察机关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会,以教师和人大代表的双重身份思考如何做好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工作。

 

 

 

  在系统学习之余,王建霞更是不忘要求自己要用对待学生的耐心、细心和真心来做好代表的高质量履职工作,当好群众利益的倾听者。 

   课余时间王建霞要求自己进村入户、多深入基层多关心如东建设,积极参与“清水绿岸”提质三年行动动员大会,参加如东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问河长”活动,掌握第一手资料;

   暑期实践过程中王建霞积极报名参与,深入一线企业与工友聊、跟领导谈,着力思考如何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着力建设一支高技能人才队伍,不断提高一线工人技能水平;

   在会后王建霞及时梳理归纳、分门别类、去虚留实,力求提出有价值的建议,食品安全领域她提出《关于加强外卖食品季度管理的建议》,文化保护上她建议推进江苏“海上丝绸之路”遗产点保护利用,从各方面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助力 “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当实未成年人成长的护航者 

  
 

  作为中等专业学校的实践指导员,王建霞一直时刻关注着校园欺凌、毒品危害、网络犯罪等话题,积极参与保护未成年人成长的相关活动。

  2018年王建霞受邀参加江苏省院刘华检察长担任金陵中学法治副校长仪式,观看完未成年人警示教育片《同桌的你》和《毒染花蕾》后,王建霞感触很深,如何让青少年远离不法侵害,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成为她的孜孜追求。 

  王建霞在如东检察机关 “一号检察建议”交流会上表示:检察机关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有效搭建未成年人“防护网”,提供了检察智慧和法治力量,让未成年人正确认识校园暴力、提高自身辨别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希望如东县检察院能够深入推进“检校共建、法助成长”检察官普法进校园机制,让普法活动走进更多的中小学,让各年龄段的孩子都能受到良好法治教育,为他们的成长营造阳光、和谐的环境。


 

 

  今年10月王建霞参加江苏省院刘华检察长与部分驻通省人大代表座谈会,在会上作为教育界代表她提出: 

  “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工作,分门别类进行宣传、教育,加强监督,做好各项普法活动,发挥好未成年人心理矫治基地的作用,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