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臧翔:三尺讲台潜心立德树人
2019-11-25 10:06:00  来源:润州检察在线
 

  臧翔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江苏省润州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 

  (主持工作) 

  
 

  教师之声 

  - 严守师德师风,身教重于言教 - 

  

  “粉笔灰洋溢起来有些呛人,但又深深吸引着我,因为通过它的飞舞实现了知识的传播,引导孩子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当转身俯撑着三尺讲台,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目光,粉笔灰的呛人味瞬间好闻起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我知道我离不开这三尺讲台,将为之坚守奋斗。”一位由内蒙古乌兰察布跨越万水千山来到江南鱼米之乡镇江的内蒙大汉——江苏省润州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臧翔动情的叙述着。
 

 

  臧翔上物理课 

 

  1995年步入教师生涯的臧翔,从普通的中学物理教师起步,经历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务处副主任直到副校长,岗位虽几经变迁,但“严守师德师风、身教重于言教”的工作信念愈发坚定。他认为:讲师德首先是要讲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敬业奉献,教书育人。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无论是一线授课教师,或者是学校行政管理者,都要恪守:严在当严处,爱在细微中。 

 

 

  臧翔指导学生进行课外活动 

  

  25年来,臧翔把师爱视作是师德的灵魂,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以来,他常和教师们交流: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师爱是严慈相济的爱,只讲付出不计回报的爱,无私广泛而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学生亲其师才会信其道。 

 

 

  臧翔指导学生做物理实验 

  

  臧翔先后在江苏船山集团职工子弟学校、区教育局、镇江实验学校魅力之城分校、江苏省润州中等专业学校等多个单位工作,他严守师德师风,有目共睹。虽然先后荣获了“镇江市首届感动校园十佳教师”、“镇江市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但在光环之下,这位言语不多的内蒙大汉,始终保持着理性和执着。他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挚爱诠释着:对待同事,只要别人有困难,毫不犹豫主动帮助;对学生,无论家庭背景如何,也无论顽皮淘气与否,都一视同仁,一样关爱。对家长,无论地位高低,也无论贫富,以礼相待,从不轻慢,共事和谐。

  

  代表履职 

  - 以工作亲历性,增强履职实效性- 

 

 

  臧翔参加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臧翔积极关切群众需求,紧扣群众的期盼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他表示:进入新时代,在经济社会稳步发展的同时,群众对教育、环境、安全、公平、正义的需求期盼愈发增多。人大代表要植根群众之中,听取收集群众诉求,了解职能部门工作成效,承载好交流沟通,促进社会和谐。

 

 

  臧翔参加特大非法捕捞鳗鱼苗公益诉讼庭审活动 

  

  臧翔在繁忙的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中,挤出时间认真履行代表的神圣职责使命。为了解长江生态保护状况,今年,他专程参加了检察机关关于特大非法捕捞鳗鱼苗公益诉讼庭审活动,听取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和检察监督情况,比较全面系统了解了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助力长江生态保护的做法成效,了解了公益诉讼有关知识。在此基础上,他有针对性的梳理工作意见建议,参与生态环境保护。

  

  寄语检察工作

  - 群众的关注点,检察工作着力点 - 

  

   臧翔寄语检察机关:群众的关注点就是检察工作的着力点。近年来,在校学生的教育、安全和法治素养,得到了空前的社会关注。润州区检察院在防治校园欺凌专题工作中配强了法治副校长队伍、开展了常态化巡回法治教育讲座、跟进完善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系列配套措施,望今后在法治教育效果上进一步努力,积极开展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等情景教学、编发“法治智慧锦囊”等举措,提升法律教育的趣味性、深化教育的成效。

 

 

  臧翔参加2017年全省检察工作通报会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臧翔对检察机关在未成年人保护中的理念、举措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表示:“一号检察建议”站在关切校园安全的角度、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的高度,深化了教育系统与检察机关的配合,从机制上加强了对在校学生的源头保护,做法效果有目共睹,获得了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赏。他呼吁: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全社会都应关注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并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前瞻性强,针对性强,服务性强。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