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天山行
2017-09-12 11:14:00  来源:

送教天山行

——省检察院新疆伊犁地区公诉业务培训班纪实

 

 

□本报特约记者 董安庆

“犯罪嫌疑人牛某某醉酒后超速驾车,在昭苏县繁华路段天马大道,将骑二轮摩托车的沙某等三人撞击死亡。我的问题是,沙某涉嫌交通肇事罪还是危险驾驶罪?”

“牛某某醉酒驾车,致三人死亡,负事故主要责任,但并非主观故意,应定交通肇事罪。”

“牛某某明知醉酒驾驶的危险性,却持放任的态度,驾车在县城主干道行驶,超限速一倍以上,我认为其行为构成危险驾驶罪。”

“我觉得牛某某的行为应按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来定罪。”

这里是新疆伊犁州委党校,江苏省检察院新疆伊犁地区公诉业务培训班的答疑互动课堂。

创新的源头在哪里?

2016年初,江苏省检察院新一届领导班子,按照“全面提升、全国领先”的新目标,以员额检察官遴选、网信建设为引领的检察改革,强力推进,成效显著。

进入2017年,改革进一步深化,全面铺开,不留死角,没有缺位。

还在2016年8月赴新疆调研考察期间,刘华检察长就敏锐地抓住了一个问题,新疆检察干警维稳任务繁重,江苏留出来的培训名额,他们根本抽不出时间前来参训。何不把培训班办到当地去呢?

“送教上门!”2017年2月20日下午,刘华检察长专题听取对口支援工作汇报时,明确提出今后对口支援工作要坚持的一个原则,就是以人才智力援助为主,突出业务培训这个重点。她要求今年先在新疆办一个公诉业务培训班,作为“送教上门”这个创新思路的一种探索尝试。

第二天的省院党组会上,班子成员对这个创新之举一致投了赞成票。

决策既出,犹如进军号角吹响。对口支援办公室牵头,教育培训处、公诉各处室动作迅速。征求受援方意见,拟定培训方向,申请培训立项,列入培训计划。

“送教上门也要做得精准到位。”政治部主任杨其江作为分管领导,对落实省院党组的决定和刘检的指示毫不含糊,指派三人小组前往新疆调研对接,为举办培训班摸透情况、做好准备。

三人小组以座谈对话、体验办案、查看案卷等方式,了解当地案件类型、办案水平和培训需求。回来后对症下药,设置课程,选派师资,核定预算,提交方案,一切都在紧锣密鼓中有序进行。

锵锵五人行

办好培训班,教师是主角儿。江苏的公诉队伍历来很强,有一届的全国十佳公诉人中竟有三位是江苏选手。

闪亮的阵容推出来了,他们是:公诉一处员额检察官吴亚峰;公诉二处副处长徐少飞;公诉二处员额检察官凌雄林;未检办员额检察官周立武;教育培训处兼职教师秦颖。

名单报到杨其江手里,他一拍桌子,说:好,足以代表江苏公诉人的水平!

凌雄林,一位地道的广东仔,瘦精精的小身板儿。可论起教学,却是十足的教授范儿。他曾是南京炮兵学院的一名教员,在三尺讲台耕耘之时,就已顺利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接受任务后,凌雄林很快找回了当年的职业感。他讲授的“涉众型经济犯罪的常见问题与处理”,是当前刑事司法中的热点,在新疆、兵团所在地区亦有较高发案率。为此,他搜集、研读了这方面的所有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典型判例和重要论著,并结合自己的办案感悟精心准备。一堂课下来,给了学员极强的获得感。

大气文静的吴亚峰,正在南通市港闸区挂职副区长。听说有去新疆授课的任务,她赶紧报了名。虽然讲授的是《法律文书制作》这门基础课,但吴亚峰没有照本宣科,而是选取了一些因法律文书瑕疵而带来严重后遗症的典型案例,配以制作精美的PPT课件,把死板的东西讲活了。学员课下追着她诉说自己的经历,连称吴老师“又敲了一次警钟”!

未检办的周立武,当听说要他到新疆授课时很是诧异,没想到还会开这门课。他不了解新疆未检工作情况,去了讲什么呢?拿起电话,打给了伊犁州院公诉处长赵亮。一番沟通后,他选定了在省内多次宣讲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的理解与实践》,课堂上又穿插介绍了江苏未检的经验做法。没想到他刚从讲台上走下来,就有四五名学员围上来请教办案中的法律适用问题,急着上厕所的周立武只得暗暗心里叫苦。

秦颖是教育培训处的兼职教师,但两年前也是公诉处的业务骨干。平时带点娇羞的小女子,讲授的却是《抗诉案件常见问题的实践展开》。由于学员对这个问题都太过熟悉,秦颖在讲课时特别注意课堂情绪的调动。当下面的学员齐刷刷地瞪大眼睛听时,她就讲得特别带劲;而看到一些学员低下头去,她便三言两语一带而过。课后,她还很认真地写下了五条授课感受呢!

徐少飞,网名飞少,他的课目是《非法证据排除相关问题研究》。早在6月份就备好了课,可6月27日“两高三部”又出台了排除非法证据的新《规定》。他决然废弃了原有讲稿,系统研读了从官方到学理、从正面到反面对《规定》的解读和观点,并结合近年来平反纠正的30余起因非法证据导致的冤错案件,重新准备教案。由于多数学员尚未接触新的《规定》,而且都是从维稳严打一线抽身来学习,因而听得格外仔细,记得非常认真。

嗨起来的课堂上

此番赴疆培训,不仅是思路上的创新,内容和形式上也作了全新设计。对于知识传授类课程,采用的是传统的我讲你听;对于办案中的疑难问题,采用答疑互动方式;对于技能培训,采用分组对抗实训。

8月23日下午,是学员与教师答疑互动课。课前,已书面征集了学员提出的十多个问题,五位教师分工作了应答准备。

没想到,经过几分钟短暂的冷场后,随着昭苏县院刑检部副部长巴特尔(蒙古族)提出“牛某某醉驾撞死三人该定何罪”问题的提出,一下子挑动了诸多刑检达人的敏感神经,伊犁州院侦监处长李玲、公诉处长赵亮,特克斯院侦监科长李加强,奎屯市院公诉科长黎玉珍……一串串连珠炮式的发问,一个个角度刁钻的细节拷究,有出自台下的学员,有来自台上的老师。

同样精彩的还有24日下午的分组对抗实训课,形式为模拟向检委会汇报案件。给出的案例是“高敏、李子强等人涉嫌抢劫犯罪案”,案卷提前印发给学员熟悉案情。91名学员分成四个大组,分别在四个场地进行,每个大组有一位老师现场点评指导。

一个大组再分成两个小组,分别推出一名主汇报人、两名答疑人。一个小组汇报时,另一小组提问、质疑,然后轮换。

动感最强烈的是第三大组,分别是兵团七师分院和昭苏县院为一小组,奎屯市院和特克斯县院为一小组。可也巧了,对阵双方分列两侧坐下,七师分院和昭苏县院一组全是不同民族的彪形大汉,奎屯市院和特克斯县院一组则多为青春靓丽的少男少女;一边看上去老成持重,另一边则显得活泼机敏。这场景,对抗还没开始,就让人看得煞是有趣。

当七师分院和昭苏县院一组的主汇报人、奎屯垦区院侦监公诉科副科长樊雄永甫一讲完,小辣椒一样的奎屯市院侦监科长吴云娜就开了枪。

步步紧逼的质问,把一口陕北老腔、儒雅斯文、慢条斯理如老学究般的小樊科长搞得只剩招架之功。眼看麾下吃不住劲了,身高马大的七师分院侦监公诉处长印庆明像李云龙一样冲了上去,一番犀利的唇枪舌剑,勉强把对方打回了三八线。

分布在三个楼层的四个场地里,一会儿枪炮齐鸣、火药味十足,一会儿笑声回荡、欢乐满天飞。

伊犁,号称“塞外江南”。讲师团的同志大多是第一次来新疆,满头银发的伊犁州院哈萨克族检察长达列力汗风趣地说:欢迎你们来到世界第三大州!见大家一头雾水,达检笑呵呵地解释,没听说吧,世界三大洲,亚洲、非洲、伊犁州。一片笑声。

返程的飞机呼啸腾空了,低头再看一下刚刚有点熟悉的伊犁。六天的短暂相处,此刻想起的,当然有喷香的羊肉串、美味的手抓饭,然而印象更深的是学员们求知的眼神,和他们匆匆赶往检察一线的身影。

我们走啦!还会再来。送教上门常态化,这也是精准援疆。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