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法院归口审判专业化集约化
2017-11-17 11:29:00  来源:

 

泰州法院归口审判专业化集约化

 

“人生的每个阶段有不同的花季,作为专业审理少年家事案件的法官,我们就要像园丁一样,让每个花季都绽放出人生的精彩。”泰州市中级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刘瑛说道。

今年4月,泰州中院正式挂牌成立少年及家事案件审判庭,具体负责审理涉及未成年人、老年人权益和婚姻家庭案件。截至目前,该院共审结170件,其中涉及离婚及离婚后财产纠纷93件,继承纠纷19件,分家析产纠纷17件,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9件,实现了专业化、集约化归口审判新模式。

护航学子,法润青春,细心呵护“向日葵”

“当你们遇到校园暴力受害者时,首先要怎么做?”“如果校园暴力实施者对你们发出威胁该怎么办?”法官们妙语连珠,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并针对身边可能会遇到的违法犯罪问题频频发问。这是今年9月初,泰州中院少家庭法官应邀为姜堰二中进行“远离校园犯罪”讲座的情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提高学生们的自我保护、维权意识,没有人喜欢被教育,更愿意被理解,我总是耐心倾听他们的讲述,给予一些建议,这样可以从源头上将伤害降到最低甚至避免。”作为比这些学生大不了多少的少家庭法官助理张雅慧来说,她完全充当了知心姐姐的角色,她的电话逐渐成了同学们的热线。

“同学们看这里,这是一起校园吸毒案件……”少家庭法官正在为学生们介绍法治展板,将典型案件制作成以青少年为主题的图板、卡片、经典案例宣传册带到校园,让学生们在“看图说法”中接受生动的法治教育,使学生们对真、善、美与假、丑、恶有了清醒的认识,为期一周的法治图片展,受教育的学生逾千人次。

一桩因醉酒打架造成一方伤害的案件在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里开庭,参加旁听的200多名师生鸦雀无声。“依据法律,将追究孙某刑事责任,鉴于其悔改态度较好,及时给予刘某精神、经济上的补偿,免于刑事处罚。”法槌响起,站在被告席上的孙某泪流满面、泣不成声。

将审判台搬进校园,在学生心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同学小范深有感触地说:“现场观摩庭审受益终身,要想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就必须学法、用法、守法,否则再好的梦想也不会实现。”

通过这种现场庭审模式,少家庭先后组织庭审活动20余场2000多名学生参加,帮教的少年犯有95%以上因改造表现好获减刑或受嘉奖,有13名少年犯考上大中专院校,服判率超过98%。

“通过‘巡回审判’的模式,融情于法,寓教于审,使法庭成为少年犯走向新生的起点。”据少家庭副庭长周军生介绍,该院通过加大与司法部门的协同作战,合力打造审前调解、审中教育到审后矫正的联动服务平台,使青少年审判取得实效。

刑事检察部门是全市的标兵,青年干警平均年龄32岁,近年来,除鞠晓曦以外,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青年人才,公诉局何璇获得“全省十佳公诉人”称号;侦监科孙雅婧、公诉局顾晏分别荣获全市政法系统“永远忠于党”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二等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顾莹被泰兴市第五高级中学聘任为“法治副校长”。

让青年干警有梦可追

提起“泰兴检察”微信公众号,“青年网红”“微信达人”叶晶在全国也算是小有名气了,由她打造的“晶晶说法”新媒体检察品牌省外知晓、省内闻名、全国获奖。今年30岁的她,每天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她积极思考、善于策划,始终坚持原创。

正是因为这份执著和坚定的信念的支撑,近年来,“泰兴检察”微信公众号影响力进入全国政法机关前15名、全国检察机关前5名、全省基层院第1名,荣获“检民互动全国检察新媒体优秀奖”“全国最具影响力检务头条号”。

如今,吴文彬正在积极筹备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充分调动青年干警的力量,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不断实现好“检察梦”“中国梦”。同时,由青年干警积极打造的“杏韵法学社”,目前已经轮流为检委会委员上了四节课,除此之外,该院刑检部门再度发力,制定“321诉苗人才培养计划”,注重提高刑检部门青年干警专业化水平,力争培养出思维缜密、逻辑清晰、能言善辩的诉讼人才,为该院刑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能力保障和智力支持。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