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太湖绿”“检察蓝”携手保护“水天堂”
2018-08-14 11:28:00  来源:

   8月9日下午,在与会的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下,吴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益冰,副区长、副总河长汤卫明共同为区检察院驻河长办检察官办公室正式揭牌。

  揭牌仪式上,吴江区检察院检察长刘军表示,设立驻河长办检察官办公室旨在服务吴江打造江南水乡标杆,创新水资源领域法律监督新模式,促进检察监督职能和河长办统筹职能充分融合发挥。揭牌仪式后,河长办还专门聘请了20名人大代表、20名政协委员、20名党代表担任“民间河长·河湖督察官”,代表委员们将和检察官一起,共同构建对落实河长制全方位、多层次的工作监督网格。

  吴江是全国有名的“水天堂”。近年来,吴江结合“263”、“三水同治”等专项行动,于2015年建立了三级河长制体系,共计605名河长上岗履职,作为河流保护与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在全区河湖区域均树立了“河长制公示牌”,主基调为“太湖绿”的河长制标识随处可见。

  为全面发挥检察职能,保障河湖长制工作,今年7月,吴江区检察院与区河长办会商后,将“检察蓝”和“太湖绿”全面联手,共同出台了《关于建立河长制工作衔接机制的暂行办法》。为保障该暂行办法顺利运行,区检察院在河长办设立派驻检察官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同时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加强与各区镇河长的工作衔接,监督和保障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河长制工作衔接机制将全面对接公益诉讼,吴江区检察院将根据河长制各成员单位移送的破坏水环境和资源领域公共利益的线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同时督促成员单位向公安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并对案件进行备案。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