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中检察与学校联办法治夏令营
2018-08-14 11:29:00  来源:

   “放暑假干什么,上补习班,外出旅行?无趣!想体验检察官询问犯罪嫌疑人么,想感受法官的威严么?都在检察初体验夏令营!”扬中市检察院和辖区学校联合举办的“今天我当班”检察初体验夏令营,通过“体验式、互动式、角色式”三位一体的活动模式,以体验促了解,以交流引深思,切实帮助青少年真正感受法律的威严,零距离接触检察工作。

  “老师,关于青少年违法犯罪部分,我可以结合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例来讲吗?”在“特约讲解员”体验项目中,8名特聘营员担任静思园法治教育基地讲解员,负责暑假期间的讲解工作,旨在通过参观者与讲解员的身份互换,将自己对于犯罪的定义、行为、预防等的了解宣之于口,从而达到更深层次的自我警醒。得知有这个项目后,同学们就“炸开了窝”,纷纷踊跃报名,经过层层PK,最终,马宁、陆晨暄等营员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特约讲解员”。

  “走进办案区,穿过安检门,来到讯问室,左拐做沙盘,右拐有帮教,各类角色随你挑,学到知识又过瘾,妙妙妙!”这是营员们在职业初体验活动结束后,总结的心得体会。在扬中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办案区,营员们近距离了解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办理流程。营员们还“披挂上阵”,分饰检察官、犯罪嫌疑人、帮教社工和心理咨询师,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结合影视剧中看到的元素,模拟真实案件流转流程,过了一把“检察官”的瘾。

  “被告人律师的问题与本案无关。”“辩方律师,请注意你提问的方式。”紧跟在检察官初体验项目之后的就是模拟法庭,“一条龙”式的角色扮演,让营员们彻底放飞自我。这边控辩双方激烈对抗,那边犯罪嫌疑人痛哭流涕,声泪俱下,随便一个剪辑,再加点面部特写,就是一部法治大片。

  7月13日,随着法律影片《十二怒汉》的落幕,两期夏令营活动即将圆满结束。两周来,营员们从刚开始的“非暴力不合作”,到踊跃参与;从刚开始的腼腆沉默,到完全释放天性;从刚开始的“半罐子水晃荡”,到说起法律头头是道……夏令营结束了,但法治的种子已经播撒。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