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检察机关公益诉讼
2018-10-23 11:06:00  来源:

   11月召开的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对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专题询问。为做好审议和询问工作,10月16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曲福田等一行前往淮安和无锡两地调研江苏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张锦道、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汪莉参加调研。

  曲福田一行实地考察了淮安市环境资源“补植复绿”修复基地,进行了公益植树活动,现场观摩了盱眙县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的生态修复执法活动,听取了淮安、无锡检察机关2017年7月1日以来全面开展提起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并进行了专题座谈。淮安市检察院成功办理了全国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创新构建了融保护、打击、预防、修复于一体的淮安生态检察“四位一体”工作模式,建成全省首家市级环境资源检察修复基地和全国最大林业生态司法修复基地。无锡市检察院推动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该《意见》是江苏省首份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联合发文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规范性文件。

  淮安、无锡两地的法院、公安局、财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部门和社会组织、企业及个人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就如何更好地解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的问题,如何解决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难、鉴定难、鉴定贵、鉴定周期长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曲福田充分肯定了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法院、政府相关部门等对检察机关工作的理解、配合。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和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关于检察公益诉讼的各项部署,坚持公正司法、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切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公益诉讼作为服务发展大局、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举措,突出工作重点,聚焦热点问题,密切协作配合,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检察公益诉讼相关知识的学习,经常组织开展专题视察和调查研究,切实加大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力度,督促检察机关和相关单位、部门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努力推动江苏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迈上新台阶,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