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当法治副校长 “学姐”刘华检察长金陵中学上法治课
2018-11-23 13:41:00  来源:

   11月22日下午,南京市金陵中学的学生们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老师:新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来到校园,为同学们上了一堂法治课:《树立法治意识 书写精彩人生》。

  “检察机关有一项特别重要的职责,和同学们联系密切,就是未成年人检察,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刘华的法治课从同学们熟悉的事例娓娓道来。

  省级院检察长担任中学法治副校长,这是一个新鲜事,在江苏也是首次。当校长孙夕礼为刘华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时,全场师生热烈鼓掌。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各级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正是落实这一要求的具体举措。

  开讲前,刘华向南京市教育局和金陵中学分别赠送了《青春正步走》系列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片。

  16点,法治课正式开始,金陵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学生在科学馆一楼报告厅现场聆听讲座。7名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南京市检察院检察长范群、南京市教育局局长孙百军陪同下,旁听了法治课。金陵中学党委书记沈方晓主持仪式。

  “金陵中学是我的母校,我在这里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中学时光,毕业之后我上了法学院,一直从事法律工作,和法律打交道。”刘华的开场白,一下子拉近了和师生们的距离。同学们暗暗惊呼:原来是学姐驾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扣扣子讲究规则,我们在社会活动中也要讲规则、明法度。”

  刘华对同学们说,十六七岁正是人生起步的关键时期,朝气蓬勃、求知欲强;但是,涉世不深,认知判断容易出现偏差。而法律就像人生的红绿灯,时刻警醒着我们的行与止、边与界,确保我们走在安全的轨道上。因此,懂法、知法、守法尤为重要,要让法律成为大家一生的护身符。

  随后,刘华围绕着“校园美好、珍惜情谊;毒品陷阱、明辨严拒;网络虚拟、循规守矩;自护有方、临危不惧;父母不易、爱是唯一”等五个话题一一展开,讲解了珍惜同学情谊,杜绝校园欺凌,加强自我防护,远离毒品、网络犯罪,感恩父母亲人等法律知识和人生道理。

  “校园欺凌包括身体、语言、网络、关系等方面的伤害,特点是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多欺少、以暴制暴、威逼利诱、因小事大打出手等。

  另外,给同学起侮辱性绰号,孤立别人,语言羞辱,恶作剧侮辱等软暴力、冷暴力的行为也属于校园欺凌。”

  刘华的一番讲解让不少同学陷入了沉思,接下来列举的一个因为校园欺凌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例又发人警醒。“这个案件告诉我们,在校园欺凌事件中,没有赢家!”刘华还就预防校园欺凌给同学们支了招,她忠告同学们学会尊重和善待他人,每个人都无权侵犯他人的权利,否则会受到法律的惩处。

  “如果有人给你这样一包所谓的怀旧零食,这可不是你儿时的回忆,可能就是放倒你的毒药利器。”接下来,刘华用同学们能听得懂的“潮语”分别讲解了六种新型毒品的危害,和同学们分享了六个防范措施,告诫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江苏检察机关办理了全国首例英烈名誉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捍卫救火英烈的名誉权。刘华从这个典型案例讲起,“所有的自由都是规则之下的自由。在虚拟的网络空间里,这种看似随心所欲的自由,却让一些人忘记了义务、漠视了规则。比如,为了引起他人关注、寻求刺激,在网络上散布谣言、发布虚假信息,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这种不遵守网络空间秩序,把‘自由’当做‘为所欲为’的行为,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金庸先生说过: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险恶。面对躲藏在暗处的犯罪分子和随时可能发生的不法侵害,同学们要修炼好自我保护的武林秘籍,在最美丽的年华里平安成长。”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最为一些男生所爱,刘华的一番话引起很多同学们的共鸣。

  “当我们遭遇暴力犯罪危险,比如被抢劫、绑架、勒索、拘禁等暴力型侵害时,要牢牢记住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刘华给同学们传授了七句话、二十八字秘诀,鼓励同学们做一个智勇双全的青少年。

  “每个孩子都是家里最珍贵的宝贝,父母对你们的爱是最崇高、无私的。”在课程的最后一个篇章,刘华向同学们提出了亲情之问:作为即将成年的你,会用怎样的方式来回应父母之爱呢?

  面对同学们期盼的眼神,刘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要有爱父母之心,解父母之意,担家庭之责,担社会之责。“要用行动告诉父母,我们不再是父母那难念的经,而是天空中最亮的星,往后余生,牵起父母的手勇敢前行。”

  “同学们,即使我们面对矛盾压力,也请做到‘四个不’:不恶言相向、不离家出走、不伤害自己、不自暴自弃。冷静聆听、有效沟通、心存感激,我们和父母的心可以靠得更近。”

  “法国思想家卢梭说过: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作为新时代的小公民,我衷心希望大家真正做到心有敬畏,心中有法。”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刘华结束了法治课。故事通俗易懂,案例深入浅出,法律明白精准,语言充满诗意。半个小时的课程让同学们感觉意犹未尽。

  接下来,同学们又现场观看了由省检察院制作的两部未成年警示教育片:《同桌的你》、《毒染花蕊》。真实的案例、惨痛的教训和检察官的深刻剖析,让同学们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和教育。

  在讲课前,刘华还看望了当年的班主任,已经年逾八旬的王明宏老师。师生一见面,刘华给了班主任一个热情拥抱,场面感人。在学校的百年钟楼里,两人亲切交谈,回忆起了当年的校园生活。刘华搀扶着老师一步一步走下钟楼台阶,在草坪前合影留念。

  身为检察长的刘华也是一名法学学者,对开讲座作演讲并不陌生,但是,给中学生上课倒是头一次。

  “未成年人处在成长的关键期,作为检察长,又是他们的大学姐,我有责任为他们讲好法治课,守护好人生路。”刘华说。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