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建立社区联络点 设立乡镇联络站 完善线上举报平台 发动群众打好公益保卫战
2019-11-27 11:51:00  来源:检察日报
 

   

  开发区:现场调查小区消防设施配备情况

   

  涟水县:回访月塔维护情况

   

  洪泽区:勘察生活污水排放情况

   

  清江浦区:运用无人机开展调查

   

  淮阴区:实地观测环境污染问题

 

  11月14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对辖区内青莲岗文化遗址加强保护,这是该市检察机关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探索文物保护的一个典型案件。据了解,该市检察机关近年来共立案公益诉讼404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25件,提起公益诉讼45件,办理了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等案件,获得省市多项荣誉。这些案件是如何进入检察官的视野,又是如何办出成效的?淮安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有他的坚持,“既然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是为了群众的利益,那么我们就要在办案中最大程度地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这样才能确保办案中能够切实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近日,记者走进淮安市检察机关,探访该市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发动群众的相关机制。

  走进社区——

  在群众身边设立联络点

  “小区的消防问题已经整改好了,现在只要打开消防阀门,水就能流出来了。”11月5日,淮安开发区检察院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开发区某小区走访。检察官怎么还管起了消防设施?这要从4个月前说起。

  今年7月,开发区检察院设在社区的联络点里,公益损害观察员向该院检察官提供了一条线索,“部分小区高层建筑的消防栓没有水,有的消防通道长期被人摆放杂物”。

  消防安全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如果这一线索属实,即可能涉及公益损害。开发区检察院立即展开调查,向全区网格员及基层群众发放调查问卷400份,收回367份。统计调查问卷发现,63%的群众对居民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问题较为担忧,部分居民反映高层小区消防设备瘫痪。同时,该院利用3周时间,完成了对全区121个高层住宅小区的走访,发现存在消防隐患的18个,占比为14.8%。

  为此,该院根据相关规定,探索办理高层小区消防安全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8月24日,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了5份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依法开展联合执法,合力解决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同时,以书面形式向区党工委作专题报告,引起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在全区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出台《关于开展高层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多次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并对占用消防通道、消防器材过期、消防设备损坏等问题进行核查、督促整改。目前,该区消防隐患已经基本整改到位,开发区检察院正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应急维修基金使用办法》,尽快打通涉居民公共安全的消防设备、电梯设备的基金申请绿色通道。

  “现在每个社区都有我们的联络点,社区的不少工作人员都是我们的‘眼睛’,通过他们,我们能最快地掌握公益保护方面的第一手资料。”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单向阳表示。

  去年以来,该院通过设在社区的联络点掌握公益诉讼线索9条,收集公益诉讼意见建议18件次,针对消防安全、水体污染、垃圾倾倒等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份。

  走进乡镇——

  联络站建到了乡镇

  不仅在城市的社区里密切联系群众,淮安市检察机关还把发现公益诉讼线索的“千里眼”拓展到了乡镇。

  在涟水县唐集镇境内,一座千年古塔——月塔,矗立在田间地头,周围设置了石礅等障碍物,保护区外铺设了水泥路供周边村民通行,塔旁的石碑上还镌刻着看护人的名字。

  而在半年前,这里是另一幅景象:紧邻月塔有一条乡村道路,有许多机动车和行人通行,月塔本体处于开放状态,可以自由攀爬,严重影响安全。

  唐集镇地处涟水的东北部,距离县城较远,检察官怎么了解到这一情况?今年年初,为了加强公益诉讼线索的收集、便于与公益损害观察员的联络,涟水县检察院在当地的大东镇建立了公益损害观察员联络站,范围覆盖附近的唐集等6个乡镇。

  今年4月,大东的公益损害观察员联络站里,一名公益损害观察员在听完公益诉讼知识的讲解后,当即提出:“唐集镇有一座月塔,是建于宋代的古建筑,也是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但目前这座塔并没有得到相应的保护。”

  接到这一线索后,涟水县检察院组织干警第一时间到月塔所在地现场勘察、拍照取证、走访周边村民,固定了相关事实和证据:在月塔保护区范围内北端有一条乡村道路横穿保护区,距离塔身不足1米,塔身倾斜,农用车辆频繁来往严重威胁塔基安全,同时,塔身被刻画、涂鸦的现象也比较严重。

  文物不是岁月遗留下来的冷冰旧物,它承载着丰厚的历史文化信息。针对月塔安全保护隐患,涟水县检察院依托公益诉讼职能,加强分析研判。4月22日,该院向涟水县委县政府报送了《关于月塔保护情况的报告》,得到县领导大力支持。

  5月7日,涟水县检察院向当地镇政府和县相关单位发出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及时履行法定职责,建议加强文物周边环境整治,立即消除安全隐患,限制车辆通行;压实责任、科学规划,全面加强月塔保护和修复工作;将包括月塔在内的不可移动文物纳入该县乡村文化振兴和全域旅游规划,提升文物利用水平,让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力度,增强群众文物保护意识。

  “我们立即召开了专题会议,拟定了详实全面的保护方案,并迅速采取初步保护措施。我们会在月塔保护上履职尽责。”唐集镇政府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收到检察建议后当即表态。当天,唐集镇政府就采取措施,在月塔四周设置石礅等障碍物,禁止车辆通行,同时安排专人看守,将看守人姓名印刻在石牌上,方便监督管理。今年7月还在月塔保护区外铺设了水泥路,供周边村民通行。唐集镇政府表示,下一步还将推进附近村民搬迁工作,将月塔打造成旅游景点,振兴乡村文化。

  5月中旬,涟水县召开全县文物保护专题会议。5月下旬,县委、县政府出台了《涟水县文物保护工作方案》,把文物保护纳入年终考核范围,建立文物安全报告制度和长效机制,制定重大文物安全事故防范工作预案,加大对文物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确立文物安全管理网络,逐级落实文物安全责任,实现全县文物安全监管全覆盖。

  “我们将持续监督,不定期去唐集镇现场查看月塔保护情况,同时也将通过公益损害观察员联络站及时了解保护举措的进展。”涟水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刘进说,这是涟水县检察院在全市率先试点的公益损害观察员联络站的一次有益尝试,将为今后办理此类案件积累经验。

  线上联动——

  线索举报上网络平台

  “整改前,满院子都是苍蝇,夏天都不敢开窗,现在基本闻不到臭味了。”10月28日,面对再次回访的公益损害观察员和检察官,家住淮安市洪泽区周于村的程师傅心情特别好。

  程师傅居住的周于村属于典型的城郊接合部,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距离他家200米处就有一家饲养了200多头猪的小型养殖场,因没有相应的粪便处理装置,大量猪粪露天堆积,发出阵阵恶臭,让程师傅等居民苦不堪言。

  今年5月,程师傅将相关情况告诉了同村的公益损害观察员老郭。

  “养殖场距离农户家只有200多米距离,大量猪粪露天堆积在附近农田,滋生的蚊虫漫天飞舞。粪便与污水直接排放到附近小河中。”进行现场实地查看的老郭,记录下了污染的详细情况,并迅速通过手机上“群眸网格”举报通道将情况反映到当地检察机关。

  实地勘察了5天,走访了城郊接合部18家养殖场,均发现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环境问题后,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迅速开展工作,联合农业、环保等部门调取了当地100多家畜禽养殖场信息,并对其中的50多家养殖场再次进行了入户调查。

  “相关法规明确规定,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符合畜牧业发展规划、污染防治规划,满足动物防疫条件,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发现问题后,洪泽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对环保等职能监管部门、辖区乡镇街道发出检察建议,要求环保部门与当地政府依法履行行政监督管理责任,加大对畜禽养殖场所的检查力度,重点强化对污染防治的监督治理。

  6月,在检察机关的推动下,当地党委政府出台了专门文件,在当地全面开展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先后整改不达标养殖场18家,并对少数违反法律规定的小型养殖场予以关停,大大改善了当地畜禽养殖环境。

  为进一步提高公益损害观察员收集线索的效率、增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今年5月,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继出台“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聘请499名网格员担任公益损害观察员后,又进一步完善和创新举报奖励制度,自主开发了一个公益线索网络举报平台——“群眸网格”。该系统依托基层原有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管理系统,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随手拍”功能嵌入社会治理综合服务平台,在“网格化管理服务系统”中增加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研判、举报功能,借助网格员、网格化举报系统,广泛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收集。

  “公益损害观察员发现或接到群众反映问题后,可以第一时间将情况上传至‘群眸网格’后台,经分析研判后,有价值的线索就反馈至手机中,由我们介入处理,线索发现和处理效率都提高了很多。”负责调查养殖场污染问题的洪泽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季长敏说。

  截至目前,洪泽区的“群眸网格”平台已经收集公益诉讼相关线索22条,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成功办案18件,推动当地解决农村生猪养殖污染、高层建筑安全等事关群众公共利益问题4件,健全完善相关机制3项。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