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酒驾冒用弟名 致弟被责令辞职 江苏太仓:再审检察建议帮申诉人恢复清白
2019-12-02 15:28:00  来源:检察日报

  家在安徽,从未去过江苏太仓,却突然得知自己在太仓有犯罪记录,被组织部门要求主动辞职。老实本分的村干部怎么突然就有了案底?近日,江苏省太仓市检察院就一起刑事申诉案向太仓市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帮申诉人恢复了清白。

  今年4月初,在安徽某行政村担任主任的王利清(化名)突然接到当地组织部门的通知——由于其被查出曾于2018年在江苏省太仓市因危险驾驶受过刑事处罚,责令其主动辞职。

  这一消息就像晴天霹雳,给王利清的工作及个人名誉带来了严重影响。仔细思索后,王利清觉得事有蹊跷:自己从未去过太仓,而哥哥王利波常年在太仓打工,这起案件是不是和他有关?他立即联系王利波询问情况,对方支支吾吾的态度让他怀疑自己很可能是替哥哥“顶了雷”。

  今年4月11日,王利清以其身份信息被他人冒用为由向检察机关提出刑事申诉。考虑到申诉人作为村干部,急于向组织部门作出解释说明以自证清白,太仓市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在审核完申诉材料后,立即启动立案复查程序,调阅原案侦查卷宗,重新核实全案证据材料。

  为查清案件事实,该院技术部门委托苏州市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对申诉人王利清和被告人在讯问笔录上的签名及指纹进行了技术鉴定。经鉴定,原案卷宗中原审被告人“王利清”的签名字迹及指纹并非申诉人王利清所留,反倒与王利波的签名字迹及指纹捺印具有同一性。

  在事实和证据面前,王利波对其醉驾后冒用王利清身份信息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王利波本人并未取得驾驶证,其在未经王利清同意的情况下,私自将王利清驾驶证带走,并于2018年5月14日酒后驾车,在太仓市璜泾镇发生交通事故。被查后,王利波因害怕无证驾驶被加重处罚,同时觉得自己和弟弟王利清长得很像,遂在整个案件的办理过程中一直冒用王利清的身份。

  6月11日,太仓市检察院以原审法院认定事实有误,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近日,太仓市法院采纳该院建议,依法撤销对王利清的刑事判决,并以危险驾驶罪判处王利波拘役二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同时,当地组织部门也取消了对王利清的处理决定。

  “亲兄弟也要明算账,感谢检察机关及时还我清白,不然我不仅没法向亲人朋友交代,更没法向组织交代!”拿到再审判决书后,王利清激动地打来电话向承办检察官表示感谢。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