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丹徒:从入耳入眼到入脑入心是个技术活
2019-12-03 16:13:00  来源:检察日报

  现场变为课堂,单口变为群口,硬规定变为活教材,旁观者变为主人翁,要我廉变为我要廉……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检察院“五步走”廉政教育模式激活该院廉政建设“一池春水”,让党员干部在“沉浸式”教育体验中受到崇廉爱廉、倡廉守廉的熏陶。

  “如何通过廉政教育真正让党纪党规从入耳入眼到入脑入心,确实是个技术活。我们也多次听到有些同志反映‘读文章、听讲座、看片子,都产生纪律提醒疲劳了’。如何改进廉政教育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教育实效?我们在不断实践中总结出了‘五步走’的教育模式,党员群众普遍反映真正达到了受警醒、知敬畏的效果。”该院党总支副书记赵霞介绍说。

  据介绍,丹徒区检察院立足研究把握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特点规律,树立从受教者角度提升廉政教育质效的思维观念,坚持“感、析、谈、导、用”五步走,以教育模式的创新打开常态化廉政教育新局面。“感”,即通过组织教育对象走进教育基地、庭审现场、讯问场所、服刑监狱等真实环境,“零距离”听取犯罪分子声声忏悔,营造身临其境的感官体验;“析”,即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结合所听所看所感开展讨论辨析活动,深入剖析犯罪分子违法犯罪事实及成因,深刻吸取教训;“谈”,即广泛开展“预防大家谈”活动,结合岗位职责和办案实践,相互交流如何预防职务犯罪、防范廉政风险;“导”,即综合受教对象思想感受、谈话心得和实践经验,结合当前反腐倡廉工作态势,顺势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强化廉政教育效果;“用”,即将廉政教育成果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提高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今年1月14日,新入职检察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到该院党员警示教育基地接受特殊的党课教育;3月25日,30余名检察人员现场旁听一起公务人员徇私枉法案件庭审;5月29日,一线办案检察官“面对面”对60余名新服刑人员开展扫黑除恶警示教育……

  “几千元钱、几条烟,竟然让一名党员干部逾越了法纪红线,最终害了社会、害了家庭、害了自己,教训太深刻了。第一次参加旁听庭审这种特殊形式的廉政教育,让我从心底感到震撼和警醒,是过去的日常教育无法达到的。作为一名刚入职的检察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维护好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在该院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中,一名新入职的检察人员在旁听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

  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各类廉政教育活动20余场次,全院检察人员都参加了教育。该院警示教育基地被命名为市级“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示范点”。据悉,为进一步巩固廉政教育效果,强化经常性教育和经常性管理的有机融合,该院还先后制定下发《党组班子成员带班督查制度》《“清单化”党员教育管理规定》《检察人员问责办法》等文件,做深做细廉政教育“后半篇文章”,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