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售假证还提供“售后服务” 南京浦口:11人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被批捕
2019-12-03 16:14:00  来源:检察日报

  “只要交钱,就能买到建筑类特种工作作业证,还可到政府网站上查询真伪……”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检察院批准逮捕了一个为制售假证提供售后服务仿冒多省住建厅官网的犯罪团伙。

  今年7月的一天,有人报警称:在网上发现一个虚假网站,不仅和江苏省住建厅官网一模一样,而且还能提供个人证书信息查询服务。经查,这竟然是以高某为首的犯罪团伙为制售假证提供的“售后服务”。

  学会制作假证技术后,高某一直代理制作假证。2018年下半年起,高某邀请家人、朋友一起干,逐渐发展成11人的制售假证团伙。他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QQ群等方式,向不特定的对象发送制售假证广告,根据客户需求销售建筑类特种工作作业证,每个证件收取30元至100元不等费用。

  在制售假证的过程中,高某等人发现,绝大多数的客户都要在网站上注册,制作一张不入网的假证价格是30元,而制作一张入网的假证,则可以收取50元到80元不等的费用。

  为牟取更多利益,高某等人共同出资,在网上搭建起数个虚假的国家机关官方网站,这些“伪官网”涵盖了包括江苏在内的十余个省份的住建厅、质监局等。由于制作的虚假网站页面与正规网站页面看上去一模一样,普通人根本无法分辨真伪,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目的。

  网站做好后,高某等人将办理假证人员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办理的证件类型等信息录入到虚假网站中,客户通过销售人员发送的假网站网址便可以查到证件信息。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该犯罪团伙不仅规模庞大,团伙成员间的分工相当细致,虚假官方网站的建设维护、客户及代理的招揽、网上宣传接单、线下办理假证均由不同的人员负责,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浦口区检察院认为,高某等人为制贩假证,出资购买和制作伪造的国家机关官方网站并提供信息查询服务,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应择一重罪惩处。近日,该院以涉嫌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依法对高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在进一步侦查中。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