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门诊式”谈心解“心结”防“未病”
2019-12-10 11:05:00  来源:检察日报

  连日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正在筹备对一名老同志退休前的谈心谈话活动,对其从检30多年来的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让老同志退休前后没有怨言,不留遗憾。近年来,该院全面开展人性化的“门诊式”谈心谈话活动,为检察人员检查、防治思想“未病”,成为推进检察队伍建设的“润滑剂”。

  “以前也会谈心谈话,但一般都是有了苗头或者出了状况后才进行。现在的谈心谈话分门别类,重在治‘未病’。”宜兴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工作负责人叶朝阳表示,要打造一支司法为民、风清气正的检察队伍,必须强化内部监督制约。该院利用内设机构改革契机,将原监察工作转型为检务督察工作,专司内部监督,从履行司法督察、内部审计、追责惩戒等方面,督促检察人员又好又快地办案,不出或少出问题。

  根据日常工作实际,宜兴市检察院确定了六类必须进行谈心谈话的情况,包括干警在办理社会影响大、关注度高的重大案件时必谈;检察人员家庭遇到重大事项、思想障碍时必谈;检察人员出差、休假时必谈;检察人员工作出差错,干警之间有矛盾冲突时必谈;检察人员职务、职级调整,人员轮岗、变动时必谈;开展专项调研、单项重大任务时必谈。根据不同的情况,由检察长、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分别“坐诊”“开方”,通过提前了解谈心谈话对象的具体情况,量身订制谈心谈话内容。

  近几年来,随着职务犯罪侦防转隶、司法责任制改革、内设机构改革持续开展,检察机关的日常工作、作风建设必须紧跟变化,不能留空当。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营通过集体谈心谈话、任前谈话及个别谈话等形式,对10余名中层干部进行了约谈,逐步理顺领导干部的思想。

  家庭是影响检察人员心理的又一重要因素。针对检察人员可能出现家庭重大变故的情况,该院还及时解“心结”、送温暖。

  基层检察人员工作压力大,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社会“负能量”,工作压力极易转变为心理压力,影响到案件办理。该院有针对性地谈心谈话为检察干警打了一剂“强心剂”。该院分管领导专门与承办检察官进行了谈心谈话。从案件的重要性、社会关注度、了解打探请托的复杂性等方面,进行分析和交流,在提醒承办检察官严格按照程序实体规范办案的同时,还不忘疏导其心理压力。谈心谈话结束后,承办检察官对19本案卷材料进行了认真复核,加班加点严审细查,最终确保了办案质量。

  通过“门诊式”的谈心谈话,做好干警的“老娘舅”,敲响廉政思想警钟,舞好战斗指挥棒。今年以来,宜兴市检察院已开展“门诊式”谈心谈话70余人次,为检察人员“做体检”,成功预防了重大问题的出现。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