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播放检察版动画短片 无锡锡山:检察办案有“续集”
2019-12-11 11:24: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一部由卡通版检察官出镜释法的文明乘车动画短片,正由江苏省无锡市2600余辆公交车的移动电视循环播放。这一惠及全体乘客安全的动画短片源于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

  今年3月,一起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件移送锡山区检察院审查起诉。经调查,承办检察官发现案发时,被告人杨某拉拽行驶中公交车的方向盘,当时公交车上有近20名乘客,且事发路段交通繁忙,属情节加重情形。6月27日,法院经开庭审理,采纳公诉人全部意见,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被告人杨某有期徒刑一年零十个月。

  案件办理中,承办检察官发现事发时公交车驾驶区域内没有安全隔离防护设施,公交车内也未设任何文明安全乘车提示,难以有效预防妨害安全驾驶行为的发生。而全市有216条公交车线路、2600余辆公交车,每日有近200万人次出行,公共交通是否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问题。

  该院就此问题向无锡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加强对公交车驾驶区域的物理隔离,增加警戒提示和文明乘车提醒,安装快速报警装置,以及对重点线路公交车配置随车安全员。

  该公司高度重视此项检察建议,排查了全市2600余个公交车安全设施配置问题,制定分批次、分类别加装安全驾驶设施工作方案,并向主管部门专题汇报。

  针对公交车内未设文明安全乘车提示,该院制作“检察官说安全”文明乘车知识动画短片,与检察建议一并送达到负责公交移动平台管理的无锡广电集团,建议其在每天乘车高峰时段,通过无锡移动电视公交平台播放该动画短片,提高乘车群众的法治观念和规则意识。

  11月18日,锡山区检察院收到无锡广电集团回函,称将于11月20日起在无锡市所有公交移动电视上,安排每天乘车高峰时段轮流播放文明乘车动画短片,并已将播出计划编排至今年年底。之后,广电集团将根据播出效果对短片播放情况进行调整,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加大法治宣传,共同促进社会法治水平提升。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