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结心安
2020-06-17 09:59:00  来源:检察日报

  “你给我解决了我的心头大事……”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年过七旬的老李握着该院检察长唐张的手,连连致谢。

  老李今年77岁,2003年他因拆迁补偿费用一事与当地政府产生分歧,起诉到法院后被驳回,之后多次为拆迁事宜上访。2018年11月至2019年7月,老李为发泄不满,多次在公共墙面乱涂乱画,造成公共财产损失3640元。2019年12月5日,公安机关以李某涉嫌寻衅滋事罪将案件移送海州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案件审查起诉阶段,老李在一个“检察长接待日”去了海州区检察院信访大厅,向唐张反映自己的实际情况。接访后,在要求办案人员依法办案的同时,如何化解矛盾、如何解开李某长期郁结于心的心结,成为了唐张关注的重点。为此,该院主动与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沟通,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牵头成立专案工作组,进一步推进这起信访案件的解决。

  为实现案结事了、政和人和,2019年12月18日,唐张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老李家中,实地了解其家庭情况。“要相信检察机关,我们会综合考虑你的情况,依法公正办理你的案件。我会尽最大努力帮你沟通协调,妥善解决你多年的信访问题。”唐张与老李夫妇二人促膝交流,就案情、法律依据等再次开展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

  “谢谢你到我家,这次事情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该乱涂乱画。但我拆迁问题这么多年都没有解决,我相信你,也会配合政府,争取早日解决我的拆迁补偿问题。”在唐张准备离开时,老李真诚地说。

  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老李多年的心结开始慢慢打开。12月27日,老李主动表示不再上访。

  对老李涉嫌寻衅滋事一案,海州区检察院在认真审查后,认为其认罪悔罪态度较好,积极赔偿被害单位损失,且年满75周岁,具备不起诉条件。今年1月20日,该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各方意见后,依法对老李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检察信访工作要充分释放司法善意,检察长带头接访,就是要坚决依法维护群众权益,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排忧解难有诚心、说服教育有耐心、化解调处有恒心。”唐张表示。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