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检察回应群众来信“求极致”
2020-06-18 16:2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6月8日至12日常熟市检察院开展主题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自“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开展以来,常熟市检察院巩固深化群众信访工作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高位、高效、高质

  夯实信访回复基础工作

  常熟市检察院把信访回复列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强化群众信件在处理环节沟通协作,完善信件审查处理流程,采用“员额检察官审查+书记员系统操作”方式,由控申员额检察官先行审查,3日内作出是否受理以及分流意见,书记员根据员额检察官具体审查意见当日完成信访件的登记、流转、办理及回复工作。同时,结合办案实际,制作出统一、规范的控告、申诉、司法救助等书面回复模板五大类15份,确保回复内容规范、严谨、易懂。

  助力、借力、聚力

  内外联动提升办理质效

  该院创新工作举措,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24小时录音电话为依托,开通IM信息云短信平台双向短信服务,及时通过短信回复信访人分流和办理情况,信访人接短信后可通过发送短信或语音回复咨询了解办理进度情况等。同时,借力公开听证巧解信访难题,对少数信访人不接受检察机关解释及疏导、长期缠访闹访的案件,通过公开听证形式,组织人大代表、人民评议员、值班律师、驻派调解员等社会第三方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此外,对进入办理程序的信访案件加大办理工作的清理、催办力度,每周对承办部门即将逾期案件办理情况进行催促,督促承办部门在规定期限内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控申部门,完善向承办部门逾期通报机制,案件办理结果均在3个月内书面告知信访人。

  有为、有效、有爱

  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为扩大宣传提升“件件有回复”群众知晓率,该院印制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宣传手册,从检察官承诺、检察官提示、责任部门、工作依据等角度作出详细说明,利用大走访、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得到群众普遍认可。

  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用好来信、网络、电话、远程视频等方式进一步畅通群众信访通道,既注重疫情防控,又不疏信访诉求处理,强化检察信访新形势的预测研判,依法妥善处置每一件信访,化解好每一个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对于那些无联系电话、无具体地址的群众信访,该院则通过多向联系沟通与信访人取得联系,全力促成“失联信件”有效答复。

  常熟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主动回应人民新需求,积极担当,勇于作为,以“求极致”精神,常态化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通过加强案件实体办理、全面推开公开听证、清理化解信访积案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信访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关怀。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