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外卖骑手为何总出意外 无锡新吴:一商家联合骑手刷单诈骗外卖平台被公诉
2020-07-14 14:51:00  来源:检察日报

  商家未营业,客户却能点单,而且只要一点单,外卖骑手就会发生意外状况……近日,一男子因利用外卖平台补贴规则骗取上万元餐损补贴,被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骑手发生意外无法配送,平台取消订单,本单正常结算。”今年2月的一天,某知名外卖平台发现,在商家尚未营业的情况下,有客户多次在某餐馆下单,之后骑手屡屡以“发生交通事故”“手机没电未看到订单”“商家出餐超时”等理由向公司上报异常。公司根据规则赔付餐损补贴给商家后,通过大数据发现商家、客户和外卖骑手关系异常,于是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查,何某与妻子经营一家川菜馆,除堂食外还在多家外卖平台开通了外卖业务。春节期间受疫情影响,饭店无法开业,眼看收入无着落,何某想起了某外卖平台的补贴规则,动起了歪脑筋。

  原来,根据这家外卖平台的赔付规则,如果因骑手原因导致商家出餐超时,或者骑手发生其他意外致使配送无法完成,不论商家有没有实际出餐,公司在扣除18%的费用后,需要将82%的餐款以餐损补贴的形式赔付给商家。这一规则原本是为了保障商家的权益,却被何某看出了“商机”,他准备串通外卖骑手“空手套白狼”。

  当时,何某所在辖区只有周某等3名该平台的外卖配送员。何某分别联系他们,约定好“刷单”事宜,并承诺事后给予好处。1月27日晚上11点,何某用妻子的账号在自家店里点了一份价值60元的川香烤鱼,联系周某接单,让周某以发生意外为由上报异常,同时要求另外两名配送员不在线,造成无人接单无法完成配送。第一次,何某获利49元。

  之后何某连续操作了几次,都顺利拿到了餐损补贴。几天后,何某再次用妻子的手机下单,这回点了上千元的菜品,周某以“发生交通意外”为由上报异常,何某轻松从平台获得890元。

  经查,短短两周内,何某采用刷单骗取餐损补贴的方式,串通外卖骑手周某等3人连续作案13次,非法获得外卖平台餐损补贴1.6万余元。案发后何某落网,退出了全部赃款,周某等人受到行政处罚。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