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见花开的声音 南京玄武未检邀请人大代表评议工作
2016-12-26 10:51:00  来源:
 近日,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的青少年法制教育体验基地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正值6月“检察开放月”之际,南京玄武区检察院特邀区梅园街道人大代表团专题评议并考察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1名人大代表实地考察了青少年法制教育体验基地,参观了基地内设的温情驿站、法制宣传区、法制教育区、模拟法庭、模拟讯问室、心理咨询区、自护关爱区、亲情互动区、检爱放映室、答题娱乐区等十大功能区。这些功能区形式新颖、寓教于乐,代表们在参观中实地体验了青少年法制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未检宣传片《为了春天的春天》让代表们了解到,早在1986年玄武区检察院就成立了少年犯办案组,率先在全市拉开了未成年人保护的序幕。1995年,该院更是成立了全省首家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形成与辖区公安、法院、司法等单位从预审到审判的一条龙工作体系。2008年,玄武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青少年优秀维权岗”。2015年,该院未成年人“协作式”办案模式被省检察院评为“十大创新事例”。

  评议会上,在听取该院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突出“协作式”一体保护优势,坚持全面综合、双向平等、教育为主、宽严相济等保护四原则开展未检工作的报告后,人大代表对检察机关保护未成年人权益,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所作出的努力与成效给予肯定,并就青少年犯罪形势、防范举措、校园欺凌现象等进行了提问。

  “我们建议检察机关要更加积极发挥人大代表对青少年保护工作的监督作用,从宣传、参与、保护、预防四位一体上关注此项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完善协调机制,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形成工作合力。”南京市玄武区人大常委会刘显平副主任说。

作者:  编辑: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