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俞平:“检察机关搜查活动处处体现了人性化”
2016-12-26 10:53:00  来源:
 “检察机关的搜查活动依法、规范,刚柔并济,真正做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检察院依法对职务犯罪嫌疑人唐某住宅进行搜查,该区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俞平全程监督后,给予积极评价。

  今年4月,海陵区检察院依法对唐某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因案件侦查需要,决定对其住宅进行搜查,并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俞平全程参与监督。

  虽然有了充分的心理准备,但是到达犯罪嫌疑人唐某住宅后,唐某女儿情绪激动的程度还是出乎大家的意料。其声称,只要检察人员进屋搜查,她会立即跳楼自尽。

  该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派一名女检察官与唐某女儿进行沟通,宣讲检察机关搜查的法律依据,缓解其对立情绪。同时,联系片区民警到达现场,耐心细致地对其进行情绪疏导。

  俞平也当场亮明了人民监督员的身份,表示将全程对检察机关的搜查活动进行监督,让唐某女儿的对立情绪进一步缓解。

  待唐某家属情绪逐渐稳定后,检察官向其出示搜查证,戴上自带的鞋套、手套进入唐某住宅,开始搜查,同时使用执法记录仪全程同步录音录像。

  俞平给笔者讲述了搜查过程中的一个细节:检察官搜查到客厅电视柜时,看到桌面上摆放了一幅犯罪嫌疑人的全家照,认真检查后,将全家照放置于原处,可随即又将照片拿起。就在俞平以为搜查发现了什么端倪时,只见检察官用自己的白手套抹去了相框上的灰尘,再次小心地将相片放回原处,位置基本没有偏差。

  “我多次参与现场监督搜查活动,这是第一次遇到嫌疑人家属情绪如此激动,但检察机关有预案、有对策,整个搜查活动依法、规范、文明,既保证了司法权威,又处处体现了人性化,不简单。”俞平感慨地说。

 
作者:  编辑: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