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镇江京口区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2017-09-13 09:03:00  来源:
镇江京口区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9月7日下午,关于被告人陈某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案在京口区法院开庭审理。京口区检察院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计10余人观摩庭审,展示了检察机关司法改革成效和员额制检察官的专业风采,更好地体现检察机关严格公正司法、维护民生民利的办案业绩。


件回顾
经依法审查查明:2017年6月7日上午,被告人陈某在镇江市京口区学府路其经营的淮南牛肉汤店内,将罂粟壳添加进牛肉汤中熬制并销售,后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并扣押。经检测,从扣押的牛肉汤中均检出罂粟碱、那可丁等成分。




庭审现场

庭审中,公诉人围绕起诉书的指控,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向法庭进行了举证,在法庭辩论阶段,围绕案件的事实、证据、定罪、量刑等方面发表了公诉意见。最后结合庭审现场,对被告人进行了法庭教育,并提出应从中吸取的教训:一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要通过自己双手合法创造财富。在牛肉汤中加罂粟壳熬煮,既损害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也将自己送上了审判席。二是“审判一个案、教育一批人、震慑一行业”。透过被告人陈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案,希望能引导食品生产经营者时刻警钟长鸣。
 
当庭宣判

法院经过庭审,认定京口区检察院指控被告人陈某的犯罪事实成立,被告人陈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从轻处罚。判处被告人陈某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庭审结束后,代表委员们表示,检察机关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们观摩庭审,增进了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监督和支持,体现了检察机关接受人大代表监督的主动性,庭审生动直观,希望今后多开展此类活动。 

代表意见


鄂秀平
金聚楼大酒店董事长、锦绣皇宫大酒店总经理

我是从事餐饮行业的,非常痛恨食品安全问题。建议还是从两方面抓,一是严格监管源头,三无产品不能有也不能用,因为真正到了餐馆上桌这一步就迟了。二是给食品生产经营者做好培训和警示,一起把市场规范起来,捍卫我们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杭建国
镇江市长江割河道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主任

第一次旁听庭审,整个程序规范紧凑,效果也很好,对被告人依法审判,对其他食品行业从业者也是很好的震慑,因为相比于量刑,后续的警示教育更为重要。


黄杰文
镇江市农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主任

检察机关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也让我们领略了两位公诉人的专业风采。事实上,食品安全问题不只要查使用非法投入品的人,更要查生产、销售的人,二者要齐头并进。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