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强化代表委员监督联络提升公信力
2017-11-23 11:24:00  来源:

 

铜山强化代表委员监督联络提升公信力

“一年来,检察长等院领导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各级人大代表150余人,各科室对口联系各乡镇代表450余人次,人大代表联络办公室对人代会期间10个代表团各联络一次,邀请人大代表听庭评议6次,‘检察长宣讲团’走进‘人大代表之家’宣讲检务公开4次,参与代表200余人次等。”11月14日,一份数据摆在了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检察长周东升的桌面,这一年来,他们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联络工作,增强了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上半年,该院结合“保护青山绿水,促进生态环境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针对徐州市地铁3号线是第一条进入铜山区的地铁轨道交通,是一项事关老百姓出行生活的大事,铜山区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走进徐州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宣传“保护环境资源、守护青山绿水”为主题的专项活动,既树立了地铁集团干部职工保护生态环境资源,造福子孙万代的坚强信念,又极大地提升了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依法保护生态环境资源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该院还顺应法治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以打造“阳光检察”为导向,将“检察开放月”“举报宣传周”作为加强外部监督的重要途径,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等群众参加。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赠阅宣传资料、发放征求意见表、介绍检察职能、座谈、参观等,使人大代表和广大群众对检察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拉近了检民之间的距离。

一年来,该院共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来院视察2次、召开座谈会2次、发放征求意见函600余人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观摩公诉开庭、民事案件审理60余人,该院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控申接访2次。该院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主动贴近代表委员、人民群众,服务代表、群众,赢得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每年人代会上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满意率均为100%,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机关的群众满意度和社会公信力。

 

来源:江苏法制报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