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代表履职故事 | 姜滢:治理养殖污染建议纳入政府工作思路
2018-03-28 15:00:00  来源:

   

  屈指算来,我当江苏省人大代表已有十五个年头,回首十五年的履职过程,我共主提议案、建议216件,附议近300件,参加省人大代表履职200余次。作为一家农业企业的当家人,多年来,我一直在积极思考农业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文化旅游产业之间的关系。2008年1月,“三农”问题一号文件发布,文件要求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要求,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为此,我在认真调研基础上,在江苏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行江苏省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安排省政府金融办落实此事。金融办出台有关规定,鼓励与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到县(市)和乡镇设立分支机构,逐步扩大对县市和乡镇的覆盖面;控制农村资金外流问题,要求县域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的存款主要用于当地发放贷款;积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金融组织试点工作;建立健全了农村担保机制;建立政策支持体系和风险补偿机制。
  人们提到环境污染,一般更多的是关注工厂对环境的污染,畜禽、水产养殖对环境的污染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有村民向我反映,村上自从有了专业养猪、养鸡户,村里整天都散发着恶臭,家里的窗户都不敢开了。我多次进行实地考察,发现农村村庄污染十分严重,畜禽养殖污水没有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对村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接着,我又对专业养殖户进行了走访,一位养殖户无奈地说:“我们都是按照畜禽饲料企业的要求来建造猪舍、鸡舍,用他们的饲料、养殖技术,猪鸡生病后也是由他们的专业技术员来治疗。可是污染物的处理办法,没人和我们说过。”
  我将调查情况写成了《关于治理畜禽水产养殖污染环境的建议》提出几个主要问题:一是政府职能部门对畜禽水产养殖对环境的污染认识不足;二是畜禽水产养殖一般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偏远地区,有些监管部门往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三是畜禽水产养殖废物处理的相关法律制度相对滞后;四是养殖企业环境保护意识薄弱,几乎没有环保设施投入。
  鉴于以上情况,我建议立即关闭严重污染环境的养殖企业(养殖户);需保留的养殖企业需对其排放物进行无害化处理,不能达标排放的,一律关闭;对养殖企业实行环境评价与环境监控;严厉打击养殖污染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我将此建议案带到了人代会上。
  在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江苏提出要“积极发展农牧结合、种养结合生态循环模式加强畜禽污染治理严格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零增长行动”,听到这些,我很激动,因为这个思路和自己带来的建议不谋而合。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