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校园请来专业法育老师
2019-07-01 14:52:00  来源:检察日报

   

 

  郑耀中(右)为检察官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随着仪式启动球的点亮,一项由检察院和教育局联合开展的“花季少年守护行动”专项行动开始了,这意味着预防学生犯罪和遭受侵害有了更强的组织保障。这是让学生健康成长的好事,也是我作为江苏省宜兴市人大代表、宜兴中学校长一直在积极推动的一件事。

  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在教管学生时,我遇到过不少棘手的事情。因为心智发育不成熟,法律意识淡薄,一些学生很容易受不良朋友的影响,为了所谓的“哥们义气”对人挥刀相向,也因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弱,学生受侵害的情况偶有发生,影响学业和身心。对此,我深感痛心,不断反思,加强对学生德治和自我保护教育,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仍有两件事情一直困扰着我。如何让误入歧途的学生迷途知返?如何让弱小的学生免受侵害?要解决这两个问题,我认为都必须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然而,我也深刻明白,学校的管教作用毕竟有限,需要社会、家庭等多方联动,才能为校园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

  如何加强各方协作,保障孩子们健康成长?我成为宜兴市人大代表后,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更多了,在各种场合、会议上呼吁“多方协作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希望相关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普法宣传社会责任,开展“送法进校园”等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深入开展。

  令人高兴的是,我的想法与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十分契合,在各大报刊媒体上,频频看到他们开展工作和法治宣教活动的身影。一方面,检察机关办案宽容而不纵容,对于从轻处理的涉罪学生,检察官、社工、志愿者组成帮教队伍,用教育帮他们打开心结,让他们重塑自我,回归社会。另一方面,检察机关依托近年来发生在宜兴的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向学生和家长发放《预防性侵》《预防校园欺凌》的法治教育读本,走进学校开展一系列法治宣讲活动,通过学生们自己登台讲述、自编自导表演法治情景剧等方式,增强了他们尊法、守法和护法意识。

  5月初,宜兴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带给我一个好消息,按照最高检下发的“一号检察建议”要求,该院将与教育局协作,开展“花季少年守护行动”,拟在我们宜兴中学举行启动仪式,并询问我对于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普法活动时断时续,难以取得实效,法治教育缺少既专法律又懂青少年教育的专业人员……”我向检察机关说了一些我在教育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由此我建议,活动应该持续推进,将法治教育纳入日常教学体系。同时组建兼职法治教师队伍,检察机关和教育部门共同做好兼职教师法律知识培训。另外,我还建议要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和学校工勤人员考察,让学生更有安全感。

  我的建议得到检察院和教育局的认可,最终确定“花季少年守护行动”为期半年,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旨在从源头上预防学生违法犯罪和遭受侵害案件发生。为确保活动稳步推进,宜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兼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督促落实日常工作。

  活动的内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实效性,重点抓好法治教育宣传工作和教职员工队伍管理。针对法治教育,成立专兼职法治教师队伍,后期将举行法治自护情景剧、“知心奶奶”宣讲团等形式丰富的活动。对于教职员工队伍管理,则特别增加了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学校工勤人员准入前置考察制度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等内容。

  5月30日,我参加了“花季少年守护行动”的启动仪式,并为宜兴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营颁发“法治副校长”的聘书。活动现场,李营检察长为学生上了生动的法治第一课。看到自己提出的建议正在被高效落实,我内心很是激动。今后,我们将更加积极努力,让法律知识播撒到每个孩子的心田,让社会各界携手为孩子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郑耀中系江苏省宜兴市人大代表,宜兴中学校长、党总支书记)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