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检察真情实效挺民企
2019-10-22 15:45: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近年来,连云港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上级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工作部署,做深做细做实各项服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市检察机关更是把保障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一个重要抓手。 

  日前,省检察院特意邀请部分全国、省人大代表专程到连云港,现场视察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连云港两级检察机关的做法和成效,赢得了民营企业界代表们的普遍赞誉,“眼前一亮、令人感动”。 

  “检察机关通过审慎的司法办案、具体的服务保障,在打击侵害企业权益犯罪、保护企业家人身及财产安全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成效特别明显,”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说,“有了检察机关的司法护航,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更大了,劲头更足了。 


提升站位密切检企关系

  “在为民营企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工作中,连云港检察机关行动快、用真心、招数实。”连云港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立斌评价道。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连云港市检察院第一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服务民营企业作为自身重大职责,迅速制定出台“路线图”——《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党组书记、检察长宋祥林在全市检察工作会议上重点部署,向全市检察干警“约法三章”:谋实招、干实事;尊重企业意愿,尽心尽力服务;保持亲清关系。 

  为了让好制度从墙上走下来,取得好效果,连云港市两级检察机关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多种方式问需于企,根据民营企业需求和呼声,靶向提供针对性检察服务,配齐服务民企“工具箱”。在此过程中,两级院领导带头先行。建立领导班子定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两级院65名班子成员联系服务81家重点民营企业,至目前已开展走访服务175次。在此引领下,服务民企,在连云港检察机关蔚然成风。 

  今年4月,市检察院联合市工商联召开服务民营企业座谈会,根据民营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实施服务民营企业“五大实事项目”。双方建立6项沟通联络机制,实现常态化联络互动,与市工商联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共享。 

 

立足职能维护企业权益

  “感谢检察机关依法办案,有力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今年初,全国知名上市民营企业太阳雨公司董事长、省人大代表徐新建专门来信致谢检察机关。 

  在一起针对太阳雨的合同诈骗金额约1.23亿元的案件中,连云港市检察院主动听取企业意见,积极帮助挽回损失,起诉后被告人被判处无期徒刑。近日该公司已收到被告方偿还的部分借款及利息。这是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对侵害民营企业犯罪坚持从严、从快办理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共批捕32人,提起公诉40人,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安全感。 

  一边是坚决打击侵害民企利益案件,另一边则是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犯罪案件依法采取从宽处理措施,共不批捕、不起诉32人,变更强制措施8人,坚持严格规范文明司法,对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涉经济犯罪案件,不该封的账号、财产一律不能封,不该采取强制措施的一律不采取,力戒“案子办了,企业垮了”。与此同时,强化涉企案件诉讼监督。 

 

延伸服务推进源头保护

  “这份保护知识产权的手册太全面了,我们很需要,也真是开眼界。”今年7月初,一家之前遭受假冒商标侵权的民企负责人,和上门的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唐张握起了手。 

  在司法办案中,连云港检察机关注重类案分析和经验总结,进而回溯源头,针对共性和个性问题分类施策,尽力提升企业的法治意识,提高抵抗风险能力,以此推进社会综合治理。针对办案发现问题,向民营企业发出检察建议8份,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12项。而针对民企普遍反映的法律需求,定制普法内容,主动送法进企,帮助企业学法、守法、用法,今年以来共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法制讲座、旁听庭审等活动100余场。同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普法便捷度和实效性。如今,连云港检察官上门服务民营企业,不仅是风尚,更像是日常。 

  “服务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永远在路上,连云港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实打实的举措和成效,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检察力量,为连云港‘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护航。”宋祥林表示。 

  
作者:  编辑:时以全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