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你学习了吗?
2019-11-21 13:5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建读物出版社

  谈起学习,“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等至理名言我们耳熟能详;关于学习态度,爱因斯坦曾说:“如果你不能简单说清楚,就是你还没有完全明白”;提到学习方法,广为流传的“费曼学习法”提倡通过向别人清楚地解说某件事,来确认自己的确弄懂了某件事,并在解说过程中查缺补漏。

  我们人生中有一个无可回避的重大课题,伴随着生命全过程,随时随地都会发生,往往又容易被忽略,它就是学习!什么是学习?为什么要学习?如何学会学习?这些问题在《学习就是力量》一书中可以找到答案。

  这本聚焦“学习”的书籍,探讨了人类学习的过程,阐释了人类力量的源泉,分享了学习的路径和方法,并且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考辨,是认识和理解学习的一把钥匙。

  这是一部切合当下实际的书。

  什么是学习?在第一章“探秘与寻根”中,本书作者从学习的定义说起,提出人类的学习是内外互动和循环往复的过程。“学是内收,习是外练。”进而对“鹰乃学习”这个众多研究者在谈论学习概念时经常引用的一句古语进行阐释。《礼记月令》中把“学”和“习”两个字连用,形象地描述了学习的动态属性。飞翔是鹰的技能,鹰蛋孵出雏鹰,飞翔本领的有无决定着它的生死。小鹰趴在鹰窝里就开始观察老鹰的飞翔动作,爬出鹰窝蹒跚学步就跟着老鹰试着扇动翅膀。老鹰为了使雏鹰早日飞翔,有时会出其不意把小鹰推下悬崖,迫使小鹰以求生的本能奋飞起来。当然与小鹰相比,人类学习的方式更加丰富与多元。国际21世纪教育委员会发表的《学习——内在的财富》提出了学习的总体任务: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可以说,这四个学会全面拓展了学习的定义。网络上曾有人总结了一份需要终身学习的职业清单:律师、医生、教师……其实仔细想想,人的所有能力都来自于学习,各行各业的人们都需要学习,又何止那份职业清单上所列出的呢。

  为什么要学习?东汉思想家王充曾说:“人有知学,则有力矣。”本书作者认为,学习力是产生一切力量的“元力量”,是人的核心力量和基础力量,是人的始元力量和本源力量。没有学习力这种“元力量”做基础,力量的金字塔就是海市蜃楼。成功的人生必须靠学习力来支撑,靠学习力来推进,做一个成功的学习者,是所有成功的前提和基础。我国教育家陶行知从获得力量的维度,提出了“三看”的独到见解,即看学习能否产生引导行动的力量、引导思想的力量、引导新价值的力量。力量本身有价值,还会创造新价值,能够形成推陈出新的引导力和创造力。学习的力量是人真正的软实力,又是可以托起高楼大厦的硬基石。“一个人如果不想学习,必定没有美好未来;一个民族如果不愿学习,必定没有丝毫希望;一个国家如果不会学习,必定离挨打也不远了”。

  如今,学习方式多种多样,但有一个重要根基就是自学。放眼古今中外,无数杰出人物自学成才的故事比比皆是。瑞典化学家诺贝尔通过刻苦自学,制成无烟火药和汞雷酸盐导火管,一生共取得355项发明制造专利权,依他遗嘱设立的诺贝尔奖举世瞩目,一百多年来在一些领域引领着科学事业的进步;恩格斯作为马克思主义创始人之一,虽然只读过中学,但他广泛研究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多个学科,通过自学获得的知识十分丰富,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惊人成就。当我们纪念马克思时,又有谁会忘记恩格斯呢?被誉为“中国现代数学之父”的华罗庚,初中毕业后用5年时间自学高中和大学低年级的数学课程,20岁时以一篇高水平专业论文轰动数学界。关于自学,他曾说,“我们的一生从事工作的时间总比在学校时间长得多。一个青年即使读到大学毕业,甚至出过洋,拜过名师,如果他没有学会自己学习,自己钻研,则一定还是在老师所划定的圈子里团团转,知识领域不能扩大,更不能说科学研究上有所发明创造了。”他的著作《堆垒素数论》是公认的20世纪数学经典,为世界数学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达尔文曾说,“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在本书“以方法为‘酶’”一章中,介绍了方法“决定论”、渐进递进法、纲举目张法等学习方法。所谓“方法对了头,一步一层楼;方法不对头,平路也会摔跟头”。翻阅本书,不难发现,一个人是否爱学习、是否有效学习决定着他的终身境况。在本书作者看来,有意义的学习是良性学习,违背有意义的学习是恶性学习,学好比较困难,这是学习的吊诡之处,也是学习要重视解决的问题。学习最为重要的意义,就是激活人的思想,净化人的心灵,这堪称是使人高尚的根基性学习。

  粗看,书中每篇似乎都应和着书名,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倘若细细阅读,便可感知本书作者将日常生活中的所思所感付诸笔端,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行进。

  李清照词里说:“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处。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恍然发现读罢本书后,也正有此感。“学习能力是先发竞争力、基础竞争力、核心竞争力。天下未有不学而成者!”学习的本质是实践,本书作者“把自己摆进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读者讲述了学习的重要性。今天,你学习了吗?(张小荷)

作者:张小荷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