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父与子》漫画有感
2020-04-13 17:1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前一阵子,刚会说话的儿子不知从哪翻出了妈妈尘封已久的漫画书《父与子》,原本坐不住的他,静静的就喜欢上了这本漫画,几乎天天缠着我讲故事,苦了我这个只闻图画却没详细研读过的父亲,一本经典无字的漫画只凭个人喜好解读,但儿子却非常喜欢我的讲述,一个故事甚至要说上几十遍,渐渐的我和儿子都迷上了《父与子》。

  1934年12月13日,《父与子》的第一个连环漫画故事《糟糕的家庭作业》,在《柏林画报》刊载问世。这本长篇连环漫画溢满了卜劳恩对三岁儿子克里斯蒂安的爱子之情,可以说是世界上流传最广的亲情漫画。《父与子》漫画充满了人性的温情和幽默,把普通民众的生活通过父子间的表露刻画出来。洋溢着暖暖的人情味。由于一部分内容取材于一些特殊的社会现象,使得整部作品中,生活背景发生了一些改变,但父亲和儿子那善良、乐观的本性却一直没有改变。因为他们具有这样美好的品质,所以遭遇困难不绝望,获得意外财富不忘本,一直过着许多人向往的快乐生活:平常而快乐,温馨又奇妙。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这部漫画,主人公之一父亲是个秃头的大胡子,慈祥、和蔼、幽默;另一个是留着刺猬头的淘气儿子,调皮、聪明、可爱。每一幅作品都很短,都充满了生活的智慧与幽默,把人与人之间朴实纯真的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深沉而真挚,深入人心,表达了人类永恒的情感。第三帝国时期,战火不断,硝烟弥漫,令人窒息的白色恐怖笼罩整个国家,《父与子》犹如荒漠中的一片人性绿洲,温暖了德国。整本漫画没有一句对话,却通俗易懂,引人发笑。《父与子》早在20 世纪30 年代就传入我国,当时连鲁迅、丰子恺等大家都推崇备至。

  我每次讲故事是都会亲亲儿子,儿子也会把小脸主动凑过来,久而久之,成为习惯,看着一边忙碌着的爷爷,感慨万千,很想抱抱他,却怎么也不好意思,爷爷也曾经说,抱着孙子就像抱着我小时候一样,或许这就是父子间真实却难以流露的感情:父亲先来到了这个世上,后来儿子也来到了这个世上。人生的路上多了一个同伴,也多了一个挚友。父亲从此再不孤独,父子俩一同匆匆赶路,一同去走人生之路。这是一条或许曲折或许平坦的人生之路。当父亲有了困惑时,第一个想起的是儿子,当儿子有了困难时,第一个想起的就是自己的父亲。儿子小时父亲是他的呵护神,儿子大时父亲是他的智囊和参谋;儿子小时是父亲的开心果,儿子大时是父亲的顶梁柱。父亲因为有了儿子,儿子因为有了父亲可使两人曲折的人生路程变得平坦,平坦的路程变得更加顺畅,父亲因此有了加力器,儿子有了航标灯。都说儿子是父亲的未来希望,其实也是父亲生命的延续。父亲因为有了儿子,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希望,没有了后顾之忧,儿子因为有了自己的父亲,对未来生活更加自信,高高扬起生活的风帆。父亲是儿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儿子做事的参谋,也是儿子远行的后方;儿子是父亲的未来,自己未竟的事业就在儿子身上。

  经历上山下乡的爷爷,通过自学考试法律拿到了学历,战胜了律考,儿子成为检察官也是他的骄傲和满足,如今两个孙子茁壮成长更是令人羡慕。《人民的名义》热播时,还不会说话的儿子总会津津有味的看着,当问到谁是检察官时,他总会自信的指指自己,真的希望儿子快快长大,但真心不想让父亲慢慢变老。儿子需要父亲照顾的时候,那是因为儿子还小,父亲需要儿子照顾的时候,那是因为父亲已老。儿子小的时候,眼中的父亲是天下最能的人,是英雄;等儿子长大了,眼中的父亲总是那么传统,很保守。等儿子快老时,才发现原来父亲是那么英明。其实,父与子原本就是一个人,儿子是父亲的裂变,儿子是做父亲没有做完的事情的委托人。儿子会为有一个成功的父亲而自豪,父亲会为有一个成功的儿子而骄傲!父亲的最大成功就是儿子超过了自己。

  俗话说,三十岁之前看父敬子,而三十岁之后是子敬父。父亲有父亲的优势,有经验,老道;儿子有儿子的优点,有朝气,创新。父亲的成功不一定是儿子的成功,而儿子的成功就是父亲的成功,父亲的最大成功就是有一个超过自己的儿子。每一个做父亲的都是在自己父亲的陪伴下,走完自己的前半生;而自己的后半生则是在自己的儿子陪伴子,这是一条永不间断的人类繁衍的链条。家族是这样发展,民族是这样振兴,人类是这样生息。儿子总是在父亲的陪同下走好他的前半生,父亲总是在儿子的陪同下走完他的后半生。当父亲做成功了一件事,人们会说:那是由于父亲的经验丰富,当儿子做成功了一件事情,人们还会说那是由于后生可畏,年轻有为。如果父亲做失败了一件事情,人们会说:那是廉颇老矣。如果儿子做失败了一件事情,人们会说:还太年轻,不成熟所至。人生的旅途总是要伴随着成熟和稚嫩、欢乐和懊恼、成功和失败,之所以这样才使得人生更加神秘和丰富多彩。

  《父与子》这本书能让爷爷,我和儿子开怀大笑。儿子最喜欢的一个故事就是“天黑了”:说的是父亲上班了,儿子想陪伴却被父亲赶回家,有美术天赋的儿子为了报复父亲,把家门口墙上所有的灯都化成父亲的脸,并带上父亲的帽子,晚上父亲回家时,看到这一景象惊呆了。《父与子》能够让人轻易的明了没有什么比亲情更重要的,虽然每天工作都忙的要死,但是无论多忙,我都会第一时间回到家里,陪伴家人,看到他们开心,我一切都能舒心,就像小时候父亲一下班团着我一样。人生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此。

作者:陈如庆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