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林海雪原中不灭的英魂
2018-01-16 14:32: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穿林海,跨雪原,气冲霄汉——”

  那是前几年,我上夜班,有个晚上下班回家,一个人深夜骑车在清冷的马路上,忽然来了感觉,口奏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第五场“打虎上山”的前奏,京胡二胡圆号风声鞭声一一模仿过来,随后,就是这一声高亢的武生唱腔。余音缭绕之际,感觉瞬间就将北国皑皑白雪莽莽森林搬到了江南姑苏城。

  自己还踌躇满志,左右贼眼溜溜,巴望着有人鼓掌喝彩。但大街上唯有自己形影相吊,有些扫兴。转念一想,没有被人笑骂精神病也算是给面子了吧,谁深更半夜在大街上哇啦啦乱喊乱唱的?

  事后想,小说《林海雪原》于自己的少年时代,真的是打上了狂热痴迷的烙印。我记得自己是在读初一时最先接触到的。一本头尾都不全的书,同桌放在课桌下面看,我也跟着偷看。大约是我的动作隐蔽性不够,老师走到我们身边,我们俩都浑然不知,结果书就被老师没收了。我“书胆包天”,居然跟踪追击,做起了“孔乙己”,找个机会溜进去窃得,快速读完后又不留痕迹地送回去。

  及至自己有钱又有书卖了,马上买一本。后被人借去不归,再重新买一本,陪伴自己。这个二十几岁的英俊营长出身的203首长,一直在我的心上扎根。几十年间,这个出自军旅之人的小说,电影电视舞台剧连环画,各有所长。而功绩最大的,无疑是其生父曲波。

  后来,自己的视野开阔了,我还将这本书做过“比较文学”的尝试,感觉作者受《水浒传》的影响很大,人物有绰号,杨子荣是“侦察英雄”,刘勋苍是“战斗英雄”,栾超家是“攀登能手”,孙达得是“长腿”……一一对照,203首长就是“智多星”吴用,刘勋苍是“黑旋风”李逵和“拼命三郎”石秀的结合体,孙达得是“神行太保”戴宗,栾超家是“鼓上蚤”时迁……将这个想法请教苏州大学比较文学教授方汉文,他表示很有道理。他说这样比较是很有意思的,是聪明的读书法,但不能称作“比较文学”。所谓“比较文学”不是指时间纵向的比较,不是将本民族作品作时间先后的比较,而是与外民族的横向比较。也让我无意中得了点知识。后来查资料,发现曲波果然非常喜欢《水浒传》,能大段背诵这部中国古典文学四大名著之一的原文。而我,不但烂熟于曲波小说的故事情节细节,能背诵书中的诗,能复述人物对话,还能大段背诵后来根据小说改编的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中的台词,能从头到尾八九不离十地哼唱其中所有唱腔以及音乐鼓点。

  人生有此一书做伴,真是福分不浅!

  这部小说,可给少年人以英雄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励志,审美内涵更深。我原本中学语文教师出身,如今做报纸编辑,近年有不少学校邀请我去做读书讲座,我就与他们分享我对这部书的理解。其中讲道,杨子荣装扮成土匪打进土匪窝后,及时送出标有土匪窝的地堡暗道图和作战方案,以期与大部队里应外合。但是,这中间需要有战友根据他进山踪迹取回他的情报,这个任务就落在“长腿”孙达得(京剧改名为孙德华)的身上。孙达得几百里雪地长途奔走到杨子荣打虎上山的地方,取到了战友的情报。这时,他实在太累了,瘫坐地上,发现旁边不远处的雪墙避风处,就躺倒雪墙下,打算休息一阵再返程。忽然,看到雪墙上有做雪砖时留下的手印,他认出这应该是杨子荣的手印,于是,他猛然醒悟到,战友还在虎狼窝中与穷凶极恶的匪徒周旋,自己哪有资格躺在地上休息?他一跃而起,摘下手套,将自己的手叠印到雪砖的手印上:来,战友,我们握个手吧!立马浑身充满力量,迅速撩开长腿,送情报回来……

  讲这一段时,我是声带感情的。我说,我十多岁读这部书,如今五十多岁了,也没有机会去看东北的林海雪原,但我感觉与它们不陌生,因为那两个军人在雪墙手印上握手的细节,四十多年来一直温暖着当时的少年心、如今的老年心。理想永存,英雄不灭。我至今都能感受到这个手印的温暖!

  讲台下,鸦雀无声,一双双眼睛亮晶晶闪烁。我知道,这个遥远时空中的细节,如同一粒种子,在许多年轻的心灵中生根发芽了。

  由于对小说熟悉,我甚至一厢情愿地“擅自”替改编者支招,我觉得光围绕着杨子荣和座山雕拍戏还不够,如果能将“奇袭奶头山”也搬上荧屏,发掘出栾超家和许大马棒的戏,精彩度当不在威虎山之下。那攀登英雄栾超家,身手敏捷赛猿猴,从鹰嘴峰架一线索桥嗖地坠至奶头山,堪比好莱坞蜘蛛侠,绝对是影视施展空间的好题材,比威虎山更有发挥余地。也就是说,曲波笔下的富矿,还可以再深入发掘,它是股市上的优质蓝筹股。果然,去年,这部大戏在美国的某项影视评奖角逐中获得了五项大奖。

  稍感遗憾的是,作家曲波已于2002年离世,永别了他笔下的英雄和崇拜他笔下英雄的几代读者。

  今年1月3日,习近平同志视察了杨子荣生前所在连,还勉励战士们苦练侦察本领,争取成为杨子荣式的侦察英雄。可见,《林海雪原》的故事和传奇,还将不断延伸。

  (刘放 作者单位:江苏苏州日报社)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