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千字文》还能用来记数标序?
2018-01-16 14:41: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答案是肯定的,并且用《千字文》记数标序在古代很普遍。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寒来暑往,秋收冬藏。闰余成岁,律吕调阳……”诞生于一千五百年前的《千字文》可能是中国人最熟悉的古代经典著作之一,虽然不一定能全文背诵,但能脱口而出前面几句的人大有人在。

  《千字文》和《三字经》《百家姓》《千家诗》可能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蒙学经典,后人径直将其并称为“三百千千”。所谓“蒙学”便是启蒙幼童的著作,教幼童识字,也将一些基本的文史常识、道德理念用简洁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幼童。

  说到《千字文》的诞生,其实与书法的关系十分密切。有记载说梁武帝萧衍教诸位王子学习王羲之的书法,他命一个叫殷铁石的人从王羲之的书法中选拓出一千个无重复的字,但这一千个字杂乱无序,这时萧衍想到了很有文才的周兴嗣,对他说:“卿有才思,为我韵之”,也就是说不仅要将这一千个字缀合成一篇文章,而且必须是押韵的韵文,可想而知难度有多大。周兴嗣领过任务后,用了整整一夜的时间编写成了今天我们所见的《千字文》,萧衍对此十分满意,对周兴嗣大加赏赐,而周兴嗣为了《千字文》一夜之间鬓角斑白。

  由此可见,《千字文》的诞生是为了方便王室学习王羲之的书法,但《千字文》与书法的密切关系竟一直持续至今。古代书法家很喜欢写《千字文》,尤其名家之作流传后世,为初学书法者反复临摹,南朝智永(有意思的是,他是王羲之的七世孙)写过《千字文》,唐代大书法家欧阳询写过、怀素也写过,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早年临摹过智永的《千字文》,后来也留下了自己的版本。

  除此之外,《千字文》在古代还有一个功能就是记数与标明顺序。

  明代编纂了一部道教经书总集,这就是《正统道藏》,该书卷帙浩繁,共五千三百零五卷,分装四百八十函,每一函用《千字文》中的文字标序,如“天”字函即第1函,“地”字函即第2函,一直排到了“英”字。对于规模庞大的书籍,古人常用《千字文》标序排号,因为《千字文》容量大,很难用尽一千个字,除此之外还有用韵书排序的,这点我们以后再谈。

  古代发行的纸币上也能见到《千字文》的踪影。古代也会在纸币上标明印制批次,这叫“冠字”,最早使用冠字号码的纸币是南宋纸币,用的是大写中文数字,而据记载金代、清代都用《千字文》中的文字给纸币冠字。

  宋人陈规撰写过一本《守城录》,这是关于城池防御的一本专著,其中提到守城士兵的安排,“城上以《千字文》为号,每步一字,每字一人,以五人为一甲,十甲为一队,互相统制分布城上”。

  用《千字文》记数标序这种做法也延续到了近代。1930年代武汉大学建造学生宿舍时,即以《千字文》为序命名,有“天字斋”“地字斋”直到“张字斋”。

  (罗慕赫)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